第05版: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经济总量过十万亿美元······
陈学慧

当不少的目光盯住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放缓之时,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是,中国经济总量已然站在了10万亿美元之上。

这个“大象”级别的数据,足以让我们感到自豪,足以让世界经济不得不掂掂中国经济的成色。

让我们来品一品这个“10万亿美元”——

1986年,“七五”计划第一年,经济总量达到10201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

1991年,“八五”计划第一年,经济总量达到21662亿元,突破2万亿元;

1999年,在抵御亚洲金融危机的狂风暴雨后,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了8万亿元;

2001年,“十五”计划第一年,我们克服了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影响,国内生产总值突破9万亿元。同一年,美国经济总量在世界上率先突破10万亿美元,随后是日本4.2万亿美元、德国1.87万亿美元、英国1.4万亿美元、法国1.3万亿美元、中国为1.16万亿美元;

2014年,在“十二五”规划进入下半场,中国经济总量历史性地突破10万亿美元大关,约为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的2倍,超过了整个欧元区总和,是印度的5倍,与美国成为全球仅有的两个超越10万亿美元规模级别的经济体。

如果说绝对值让人“眼晕”,那再说说相对值:2001年,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的比重不超过3%,而2014年已超过13%;更应该看到,7.4%增速所对应的经济增量已达到8000亿美元左右,相当于我国上世纪90年代中期全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也相当于再造了一个中等经济体,比如世界排名第十七位的土耳其。

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世界瞩目,怎不令人自豪?更何况,真金白银的社会财富正是亿万人民辛勤劳动的成果!

当然,自豪的同时我们不能“任性”。总量代替不了人均,平均数也不一定代替得了大多数。不争的事实是,尽管我国GDP突破了10万亿美元,但人均GDP与发达国家相比依然相距甚远!尽管我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仍然有7000多万人年均收入没有超过2300元!这意味着,我国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实没有改变,我国依然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也没有改变,我国要从经济质量上真正赶超发达国家,依然任重而道远。

站在10万亿美元大关之上,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这样的经济总量,对发展速度和质量,对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对政策取向,对投资方向,对民生改善,对生态环境,都会有新的需求和制约。中国经济如何演绎精彩第二季,随着全国两会时间的开启,“谜底”将一一呈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