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今年建成16条循环经济产业链
陈发明 李琛奇

本报讯 记者陈发明 李琛奇报道:今年的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甘肃省省长刘伟平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是实施《甘肃省循环经济总体规划》的收官之年,必须进一步加大工作考核力度,实现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各项目标任务。

2010年底,国务院批复《甘肃省循环经济总体规划》,提出到2015年,把甘肃省建成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在全省范围内打造16条循环经济主导产业链,重点建设“兰白”、“平庆”、金昌、“酒嘉”、“张武定”等7个各具特点的循环经济基地。

今年,甘肃将巩固提升已建成的金昌基地,建成其他6个基地,并抓好循环经济10大示范工程创建,推进兰州和武威再生资源回收试点城市、酒泉和敦煌国家级区域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建设;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强化资源产出、资源消耗、资源综合利用、废物排放等指标约束。同时,甘肃将全面完成35个省级以上园区循环化改造任务,开展嘉峪关低碳工业园区试点,推进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红古园区“城市矿产”示范项目建设;加强政策引导,优化园区产业布局,推进产业链延伸耦合、能源资源高效利用和废物“零排放”,努力增强园区可持续发展能力;完成100户示范企业培育任务,争取一批企业跻身国家示范企业行列;支持企业加快应用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政府采购优先选用节能节水环保产品和再生利用产品。

在完善提高已建成的11条产业链的基础上,甘肃今年将建成其余5条产业链,并加强产业链关键技术研发,实施一批重大延链补链项目,推动传统产业加快向下游终端产品延伸发展。

通过实施节能重点工程,甘肃将加快火电、水泥、钢铁、石化等重点行业减排工程建设,完成黄标车、老旧机动车和燃煤锅炉淘汰任务。加快实施工业重点涉水行业减排和畜禽养殖有机肥加工减排工程。深化排污许可管理和工业企业环境保护标准化建设,强化污染排放总量控制和定量化管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