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北经济下行压力或更大
本报记者 林火灿

“与全国面临的经济形势相比,黑龙江、吉林、辽宁和内蒙古4省份2015年面临的经济下行压力会更大。”在2月26日召开的全面贯彻落实《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简称《意见》)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说。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春节前,《意见》涉及的139个配套项目总体进展良好,其中竣工项目2个,在建项目58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20亿元。此外,有79个项目正在推进前期工作,其中63个项目有望在2015年开工。

围绕《意见》确定的改革任务,4省份在简政放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创新驱动等方面积极主动作为。据初步统计,《意见》涉及的76项重点改革任务中,9项已经基本落实,36项取得重大进展。

徐绍史也坦言,4省份均有不少重点任务尚在推进之中。在一些具体工作中,责任主体的作用还发挥不够,“等靠要”在一些地方还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地方过于专注跑资金、跑项目,对重大改革事项和重大政策的先行先试还存在等待、观望和畏难情绪。

今年1月份,我国投资继续放缓,价格回落较大,进出口增速进一步下降,发电量和铁路货运量继续走低,这些指标表明,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比较大。徐绍史分析说,2月份,我国经历了春节长假,宏观经济数据可能不会太乐观,4省份面临的下行压力会更大。

黑龙江省常务副省长郝会龙坦言,当前黑龙江正处于结构调整阵痛加剧阶段,自2015年起,黑龙江省原油每年调减产量150万吨,将导致石油和天然气产业增加值连续负增长;钢铁和水泥等行业的产能过剩,将使黑龙江的煤炭产业及与煤相关的产业继续经营困难。

“4省份GDP增速放缓,既与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环境有关,也与东北地区自身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和结构性矛盾有关。如果应对得好,这些挑战将转化为深化改革和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徐绍史说。

徐绍史指出,2015年,4省份仍要充分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加快推进重点项目,抓紧组织实施一批既有利于当前又立足于长远的重点投资项目,把补短板和调结构结合起来,重点投向《意见》明确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短板领域。

“《意见》部署的139个项目,目前还有一多半没有开工,各地要尽快梳理未开工原因,尽快组织实施开工。”徐绍史说,中央预算内投资也将支持4省份推进重大项目和跨省区合作的重点项目。

此外,徐绍史还指出,东北地区要紧紧依靠创新驱动,大力培育和发展新的增长点,形成新的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多元化产业集群,增强抗风险能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