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刹那芳华 即是永恒
——邹碧华事迹在上海法律界引起强烈反响
沈则瑾

本报上海2月26日电 记者沈则瑾报道:《经济日报》26日以两个整版的篇幅生动报道了公正为民、敢于担当的好法官邹碧华的感人事迹后,在上海法律界引起强烈反响,人们深情缅怀这位用生命捍卫法律尊严的勇士,希望让勇于担当的“邹碧华精神”永驻人间。

邹碧华的离去,让上海市政法委书记姜平痛失在司法改革试点中冲锋在前的一员爱将。他告诉记者,邹碧华是一位有着比较鲜明的现代法律意识的法官,他提出了“法官和律师应当是保护当事人权益、确保司法公正的职业共同体”。他也是一位具有改革意识的法官,他率领上海法院司法改革团队制定的《上海市司法改革试点工作方案》,试行下来总体令人满意。他还是一位有着较高法律素养的法官,在他身上凸显出当代中国学者型法院领导人的时代特征和人文情怀。

和他朝夕相处的上海法院的同事们只要一提起邹碧华就悲从中来,他们纷纷向记者表达了发自内心的对邹碧华的崇敬和思念。

上海高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徐立明告诉记者,邹碧华敢于担当的精神令人感奋,邹碧华曾分管上海高院刑事审判工作,民事审判出身的他短期内将国内知名刑事法专著都看了一遍,注重理论的同时他又特别强调实践,深入细致做调研,工作很快上手。后来他又带着大家投身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出众的司法管理才干得到全国法院上下的高度赞誉。

为缅怀邹碧华,上海高院民一庭副庭长余冬爱在网上写过一篇感人至深的悼文《13年,你对我说》,每一年都记下一个小故事,讲述他与邹碧华相交13年,以及他对邹碧华法治信仰、价值坚守的崇敬。余冬爱说,“当年认识邹碧华时,他只是一位普通法官,那时的他就这样,默默地坚持自己的理想,坚信明天一定会更好,他就这样引领我前行。”

上海市法学会副秘书长、上海政法学院教授汤啸天和邹碧华是学术上的好朋友。他说,“想起邹碧华我就会激动。他始终在司法第一线奋斗和奉献,他的学术水平很高,说话却又很平和,是一位高瞻远瞩接地气的领导人。他把对律师工作的尊重提高到对法治尊重的高度,从另一个角度维护了法律的尊严,他对律师的态度令我感动。他用自己的坚定和悟性去努力攀登,在制度框架内,把自己一生的光和热都发挥到了极致,做出了令人信服的成就。”

邹碧华的博士研究生唐豪臻告诉记者,邹碧华对知识的渴求深深感染了他的学生。唐豪臻介绍说,每次见面,邹老师都会给学生们开书单,推荐几本甚至几十本好书。邹老师说,“有缘成为师生,很高兴能一起推动中国法治建设,遇到问题千万不要抱怨,抱怨不能解决任何问题。”邹碧华冲在推动中国司法改革的前沿,最后鞠躬尽瘁,倒在这条路上,作为他的学生,我们会沿着导师前进的路继续走下去,一定要成为中国司法改革成功的见证者。

邹碧华在长宁区法院工作了4年半,这里新建大楼的每一个细节都凝聚着邹碧华的心血。长宁区法院办公室主任曾俊怡说,“提升法院各项工作,是告慰邹副院长在天之灵的最好办法。长宁法院如何从优秀走向卓越,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职责。我们推动长宁法院的发展,也是最大限度地推动法治中国法治社会的建设。虽然每个步骤进步都很微小,困难重重,但我们只有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才是对邹副院长最好的怀念。”

长宁区法院民一庭助理审判员陈婷婷说,邹碧华精神给她很多力量,每当遇到困难时就会想起邹碧华说过的话,“正是因为世界的不完美,你的存在才有了意义!”“他的话将深深地激励我前行,他用深厚学养和人性中的纯美情怀为他的生命注入了厚重的意义。从今以后,会有多少法律人以他为楷模,继承他的遗志,砥砺共行。刹那芳华,即是永恒。想到他以这种方式存在于我们中间,我的心里也多了很多宽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