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自主创新年度报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依靠创新促进产业升级
柳卸林

宁夏的创新能力处于全国较弱水平。近年来,一些指标如工业企业引进技术经费支出增长率、研发经费外部支出、研发活动获得金融机构贷款增长率、国家创新基金获得资金等指标排名下降幅度较大。

2014年,自治区分别提出了“科技支撑农业优化升级方案”和“科技支撑工业转型升级方案”,通过实施创新人才培养、创新平台建设、龙头企业培育、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和职业农民培养工程及农业科技创新、科技园区与龙头企业培育壮大计划实现农业产业升级,通过实施高新技术及产业化、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节能减排等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和创新人才培养。同时,自治区还积极开展对外科技合作,与国家重点院所和科技强省合作开展重点项目,并通过多项举措加强科技项目经费管理。2014年,宁夏全社会研究开发投入规模同比增长了47%。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

宁夏受自然资源禀赋的约束,在产业规模、企业创新、市场竞争力及可持续发展方面都面临着巨大挑战。加强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是当前自治区调结构、转方式,建设美好家园的战略要求。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加快研发推广节能减排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创新能力。

(作者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创新创业研究中心主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