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崇法尚德 执着前行
——追记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邹碧华

2014年12月10日下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邹碧华在赴基层法院调研途中突发心脏病,医治无效去世,年仅47岁。邹碧华去世后,社会各界一致痛悼。相熟者回忆起他生前的点点滴滴,素昧平生者了解到他的感人事迹,无不垂泪。

邹碧华为什么能受到这么多人的尊重和缅怀?为追寻人们心中的这位好法官短暂的人生轨迹,春节前夕,《经济日报》记者连续半个月在上海深入采访邹碧华生前工作的法院,和他的司法改革团队的同事一起座谈,走访他曾经审理过案件中的当事人,与他的家人一起回忆生活中的片段。从与众多人士的交谈中,记者看到了一个新时期公正为民的好法官,一个敢于担当的好干部,一个崇法尚德,践行党的宗旨,捍卫公平正义,特别是在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的好党员,是如何用生命诠释共产党人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执着与忠诚。

端详着邹碧华书房的照片,仿佛看到他还坐在那里学习与思考。听着邹碧华妻子唐海琳平静到令人心碎的叙说,明白邹碧华是个多么爱家的男人,但他没有办法更多照顾家人,他的肩头有太沉的担子。一位受到邹碧华百般呵护的白血病患儿一定要跟着爷爷去送别邹碧华,在爷爷泪流满面接受记者采访时,小小的他就静静地等在门外,他的法官“爸爸妈妈”要保护他不受干扰地长大,而他的案例的突破,将让更多孩子的合法权益得到法律更好的保护。

今天本报推出两个整版讲述邹碧华的感人故事,追随邹碧华的不凡足迹,探寻邹碧华的心路历程,就是为了学习邹碧华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精神,忠诚敬业、乐于进取、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高尚品格;就是为了让我们的社会有更多像邹碧华那样信念坚定,捍卫公平正义的忠诚战士,让我们的人民“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