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沽空机制可抑制过度投机

3月2日起沪股通将加入沽空机制,投资者可以通过沪港通沽空上海上市的部分A股。此举整体看对A股市场影响有限。

首先,存在沽空制度并不是市场走强或走弱的根本性原因,市场运行更多仍由基本面和资金面来决定。A股目前已有做空机制,比如股指期货和融券交易,但并没有对A股股价构成大的打压。

其次,从设计理论上看,沽空机制存在的目的主要是抑制市场过度投机、平滑股价,使市场股价更为合理,从而提高市场参与者的风险意识和投资意识。此举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也将进一步完善A股市场,使A股市场更加成熟。

第三,从此次沽空机制的制度安排看,也能够有效防止市场的剧烈波动。一是对沽空的价格和数量都有限制;二是通过沪港通进行的沽空交易不能进行无担保沽空,同时,由于沽空标的以蓝筹股为主,盘子较大,因而放开沽空对其股价影响较为有限;三是港交所设置了两类强制申报的要求,对沽空量大的投资者进行监督,以防止违规交易令股价剧烈异动。

最后,从股票发行的本质看,上市公司越来越好才是市场存在的基础,也是大概率事件,而沽空显然是小概率事件。沽空后最终还是要买入股票,以偿还借入的股票。因此沽空交易存在高价买入偿还股票而形成损失的风险,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抑制了沽空投机行为。

总体看,投资者需以平常心看待此次沽空机制。

(大通证券 李 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