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乳制品行业:国际化竞合提速
本报记者 许红洲

中经产业景气指数模型预测,2015年上半年乳制品行业有望保持平稳运行,一季度和二季度中经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均为98.0;预警指数稳中有升,具体数值均为96.3。

“整体比较平稳将是今年乳制品行业的总基调。但我国乳制品行业受国际市场的影响越来越明显,国际化竞争与合作越来越多、越来越激烈,将是行业发展的一个新特点、新常态。”乳制品行业资深专家陈渝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国际市场不确定因素较多,最主要的是,欧盟将在今年废除牛奶配额制。”陈渝介绍说,牛奶配额制是为了解决生产过剩问题,欧盟于1984年制定了一个乳制品产量总量限制的规定,即每个欧盟成员国将配额分配给奶农,每当成员国超过其配额,它必须向欧盟支付罚款,这个罚款叫做超级税。2015年欧盟将放弃这一长达30年的牛奶产量配额制。

“欧盟是全球重要的乳制品主产区之一,其配额取消产生的影响也会传导至我国市场。”陈渝认为,伴随着配额的取消,国际品牌会进一步加大对中国的输出,对中国乳企而言,好处是原料成本会降低,但面临的挑战是竞争会进一步加剧。

中国乳业较早就与国际接轨,在国内市场上,国内外乳企早已“短兵相接”。近年来,基于对中国市场潜在需求巨大的判断,国外乳企更是加快了布局中国市场的步伐。今年牛奶配额制取消,欧盟国家将释放新的产能和供给。比如爱尔兰就计划在5年内将乳制品产能翻一番,而作为主要消费国的中国,是其排在首位的战略性市场。

不仅是欧盟,澳大利亚乳业也加速布局中国市场。根据中澳自由贸易协定,中国对澳大利亚的婴幼儿配方奶粉5%的关税将在未来4年内降低为零、液态奶将在9年内降低为零。在这一利好刺激下,产品已经在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大型商超上架,并且正在快速布局二、三线城市的澳大利亚乳制品企业,明确将通过在中国建立会员制度及线上线下的销售,在未来5至10年时间里建设遍布中国全境的销售渠道。

人们也注意到,中国乳企的整体发展水平近年来已大幅提升。在这一过程中,国内外乳企间的合作也不断加深,且正在成为行业新常态新趋势。在不断提速和升级的竞争和合作中,中国乳企适应国际化形势的能力大大增强,国产乳制品的品质逐步提升。

“国产奶粉在品质上的努力有目共睹,正在改变消费者的固有认知。如君乐宝从原奶、原料、生产、成品等多方面全面加强质量控制,已得到SGS、BRC、IFS等多个国际权威第三方机构的认可,已证明中国有能力生产出国际一流品质的好奶粉。”君乐宝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刘森淼认为,当前正是国产奶粉重新崛起的最好时机,而高质低价是重新崛起的全新坐标。

业内专家认为,融入国际化大市场,参与国际化竞争和合作,给中国乳企带来的将是更大的挑战和更多的机遇,能够迅速适应及时调整的企业将会拔得头筹。“而竞合给消费者带来的则是利好,消费者将会有更多更好的选择。”陈渝表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