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彩电业远未日暮西山
周 雷

近日,部分日企退出彩电生产业务的新闻颇受关注,甚至引申出电视走向消亡的惊人论调。由于恰逢国内彩电业景气低迷之际,这些资讯不免有雪上加霜之感。彩电业仿佛已山穷水尽,到了不转行不行的境地。实际上,无论从哪个角度分析,我国彩电业的前景依然光明,机遇远大于挑战。

先摆事实。近年来,日本家电业遭遇严峻挑战,业绩出现巨亏,个别企业甚至靠卖资产解困。这主要是由于全球家电市场格局出现了此消彼长的变化,韩国品牌和中国品牌挟创新、低价等优势高歌猛进,而日本品牌受制于成本高、反应慢、战略判断失误等因素,且战且退。出于生存需要,很多日企将发展重心转向了资金和技术门槛更高的领域。对他们而言,能做好的业务全力做,做不好的业务不硬扛,是立足自身、顺势而为的明智之举。

再看趋势。在日企从彩电领域撤退的同时,三星、LG等韩国品牌并没有收手的打算,中国彩电企业也在努力抢占日企退出形成的空白,国内外IT巨头则开始热捧智能电视。且不说守成者对彩电业抱有信心,就是小米、乐视等互联网企业也跨界抢食,这足以说明,在互联网时代,彩电产品价值不是削弱了而是增强了,彩电业蛋糕不是变没了而是更大了。

综合各种因素判断,彩电业将进入新一轮市场热潮的引爆点,产业持续发展的驱动力会变得更加强劲。

一方面,追求极致的视听享受。彩电本质是视听产品,相对于受众埋头看平板、手机等小屏,抬头看大屏更放松、更精彩,彩电在提供更好娱乐体验上具有无可匹敌的优势。比如,新一代主流显示技术OLED已逐步产业化,带来了更为轻薄、对比度更高、画质更好的彩电产品。随着OLED电视为代表的新显示技术产品成本降低、性能完善,新一轮更新换代热潮有望形成。

另一方面,智能化升级。当前,彩电的IT化发展势不可挡,消费者正经历“看电视”到“用电视”的转变。从各种智能终端的特点看,智能电视凭借大屏幕和高运转能力等优势,有望在智能家居中扮演核心角色,这也是IT软硬件企业决意挺进客厅、抢占大屏的主要原因。随着时代的发展,彩电产品被赋予新内涵、新功能,在家庭生活、厂商布局中的重要性正与日俱增,巨大的市场价值不言而喻。

对于我国彩电业而言,当前正在经历爬坡过坎的过程,在遭遇销售增速放缓、互联网企业低价冲击、智能终端蚕食等困难的情况下,彩电企业更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强化核心竞争力,加快转型升级,维护老用户,培育新粉丝,努力突破瓶颈,走进柳暗花明的新天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