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实现以资产为纽带的实质性重组
稀土业“多、小、散”局面谋求根本扭转
记者李佳霖

本报讯 记者李佳霖报道:在工信部近期召开的重点稀土省(区、市)和企业工作会议上,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中国五矿等6大稀土集团为核心,在2015年底前整合全国所有稀土矿山和冶炼分离企业,实现以资产为纽带的实质性重组,整合完成后将有利于规范稀土开采、生产和流通环节。

为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稀土资源,早在2011年,国务院就发布了《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截至目前,6大稀土集团已整合了全国67本稀土采矿证中的66本和99家冶炼分离企业中的77家,剩余1本采矿证和22家冶炼分离企业已明确整合意向或列入淘汰落后计划。工信部有数据显示,2011至2014年稀土行业累计实现利润440多亿元,同比增长3倍以上。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整合的完成,稀土行业长期“多、小、散”的局面将扭转,稀土产业也将向着规范化、集约化、高质化的方向迈进。

据介绍,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随着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3D打印等新产业的发展,为稀土产业提供了新的市场。

电动汽车、高速铁路、工业机器人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将大幅增加稀土永磁电机、镍氢动力电池等稀土材料和产品的需求。

发电、化工、钢铁、建材等工业炉窑尾气处理使用的钒系脱硝催化剂,将逐步被稀土基无毒催化剂替代,有利于拓展镧铈等轻稀土元素的应用领域;随着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提高,稀土催化材料的应用量也将大幅增加。

高纯净钢、稀土铝镁合金、PVC改性剂、特种玻璃、功能晶体等高端发展产品都离不开稀土元素,新型功能材料、结构材料的快速发展将给稀土产业带来新机遇。

为此,业内专家建议,应通过财政资金、产业基金、上市融资等渠道,继续支持稀土高端应用产业发展;支持稀土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支持稀土企业开发新产品以满足市场需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