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缘何走红海外
连 俊

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是春节得以走红全球的根本原因。而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中国的春节文化传递出的价值理念能为世界各国人民所广泛接受。进一步看,春节走红海外,可以看作中国文化越来越为世界各国人民认同和接受

春节作为历史悠久、极富民族特色的我国传统节日,如今在海外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刚刚过去的羊年春节,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人们纷纷加入庆祝春节的行列,不仅有各国高官政要的祝福,也有普通民众的积极参与。春节在海外逐年走红,既是中国综合国力和影响力整体提升的映射,也是对华夏文明重视家庭亲情等理念的认同,更是中国春节文化与世界的融合。

中国综合国力的整体大幅提升,是春节得以走红全球的根本原因。传统的春节在中国及其周边国家和地区有着悠久的历史,但真正在全球范围得到广泛关注,是改革开放以后,尤其是最近10多年的事情。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改变着世界对中国的原有印象,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更引发了世界对中国发展的持续关注。最近十多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从事商贸、投资、求学、旅游等活动,中国与世界之间的联系愈加紧密。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不仅继续巩固了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的地位,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也突破千亿美元大关,如果算上中国企业在国(境)外利润再投资和通过第三地的投资,我国实际上已成为资本净输出国。不断扩大的共同利益,使得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已然密不可分,彼此之间的关注也更加密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春节受到世界越来越多的关注,也是十分自然的结果。

春节走红全球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中国春节文化传递出的价值理念能为世界各国人民所广泛接受。当世界将更多的目光投射到中国,对春节的关注便不仅仅只限于绚烂的烟火、美味的饺子以及红色的春联,更多的人们开始思考和发掘春节所承载的内容。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门提到,“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春节将中华民族的这一传统绵延传承下来,其所传递出的万家团圆、共享天伦的核心价值理念,与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许多传统节日有着相同相通之处。不管时代如何前进,怎样发展,终究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有了这份认同,春节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受到民众的欢迎就不足为怪了。

进一步看,春节走红海外,反映了中国文化与世界各国文化进一步融合的趋势。追溯历史,我们不难发现,从最初海外华人舞狮放鞭炮“自娱自乐”式地过春节,到如今世界当地民众着唐装、写春联、吃饺子乃至于拱手互道“新春快乐、万事如意”,春节对世界而言,正从近乎看风景般的新鲜事儿,逐渐变成当地民众乐于接受和参与的一种新生活方式。这种变化的关键在于,因共同利益逐渐靠近的中国和世界,可以因为相似或相近的价值理念而进一步沟通融合。对世界而言,当代中国继承的中国传统文化,世界各国文化是可以相通的,相信随着这种沟通交流愿望日益高涨,渠道不断拓宽,如同春节这样美好的节日和传统,将被越来越多的世界人民所分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