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2015新春走基层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感受“大洋一号”的年味
鲍晓倩

“你是第几次在船上过年?”这个问题,在“大洋一号”总能得到不同的回答。第一次远离亲人,身在远洋度过春节的科考队员固然不少,可更多的调查队员和船员,会给出我3次、4次、5次,乃至最多的18次的答案。

有的时候,会感觉“大洋一号”这个漂浮在西南印度洋,距离祖国数万公里,仿佛与世隔绝的孤岛已经忘了春节。春节假期的每一天,其实就是船上普普通通的工作日。正月初一早上6点,实验部主任张建华就去甲板巡查,顺便解决了门吊漏油的问题;水文气象观测员宋升峰还是会在每天凌晨4点、上午10点、下午4点、夜里10点按时到甲板上看天气、采水样……一张张任务单下来,所有的人都在忙碌着。

可有的时候,好像又不是这么回事。正月初一,人们不管在哪里相遇,都会互相道一声“过年好”;首席科学家会喜气洋洋地宣布,“这可是我们的新春第一钻”;在实验室观测海底作业情况时,会有人感叹,“羊年第二钻很成功嘛”;年轻的科考调查队员会悄悄但兴奋地告诉我,“我妈在你们《经济日报》的微博看到我们‘大洋一号’的拜年视频了。”

原来,春节的味道隐藏在“大洋一号”平凡的工作日里,只有在不经意间才能体会到。对家的思念与牵挂,对新春的美好希冀与祝福,在每个人心中……

感激在“大洋一号”的这个春节,让我收获难能可贵的特殊感动。在西南印度洋,我会记住船上的每一张面孔、每一个笑容,记住“大洋一号”独特的“年味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