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2015新春走基层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孔子故里过“文化年”
本报记者 王金虎

2月22日上午8时,伴随着“吉时已到,开城迎宾”的喊声,山东曲阜万仞宫墙上的钟楼里响起“咚咚”的晨钟声,古老的城门缓缓打开,身着华服的舞者翩翩起舞,迎接八方来宾。悠扬的鼓乐声、翩翩的舞蹈,为节日中的曲阜增添了几分别样的韵味。

“真有点‘穿越’的感觉。”来自湖南的游客陈晓宇说,今年是她和爱人第一次选择旅游过节,就是想寻找真正的年味。

“按照旧例,孔府过年特别隆重,一到腊月每天都要敲晨钟、击暮鼓,提醒人们要过年了。目前,我们展示的年俗文化项目主要有熬腊八粥、挂天灯、蒸壮、祭灶、龙灯会等。”曲阜市文物局副局长韩凤举说,作为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今年春节期间,曲阜推出“孔府过大年”等体验活动,“就是为了让游客过一个不一样的‘文化年’。”

气势恢宏的孔府大门前挂起了大红灯笼,门前六张桌子一字排开,孔府门神木刻印版摆在桌上,几位手工艺人正小心翼翼地印制墨线、套印彩色;桌子另一侧,几位书法家写着孔府春联。四周的游客聚拢过来,有的贴门神,有的贴春联,在感受过大年喜庆氛围的同时,还细细品味着其中的韵味。

“这次专程来到曲阜,就是要体验地道的中国传统年味。”来自江苏的游客刘峰说。

据了解,在春节期间,为让更多游客了解年俗文化,曲阜除了推出晨钟暮鼓、写春联等文化活动外,游客还可亲身参与汉代婚礼等民俗项目,在参与和体验中过一个文化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