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2015新春走基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乐学苦干 自立自强
本报记者 崔国强
更多新春走基层
报道请扫二维码

“今儿是农历大年初三,我的儿女、孙子、外孙们都来看我呢。一家人就图个团团圆圆,我们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见到《经济日报》记者,山西阳泉郊区义井镇王家峪村的李淑珍奶奶笑得合不拢嘴,非得拉记者进屋里坐一坐不可。

李淑珍今年77岁,膝下有2个儿子、3个女儿。刚刚过去的一年,李奶奶一家可有不少高兴事儿。李奶奶说,她的大儿子王忠幼年时不幸成为聋哑人,儿媳妇杨先林也一直没工作。2014年,王忠学会了通过上网找工作,同时还在村党支部书记张恩的帮助下,帮村民盖新屋、搞装潢。“去年3月,王忠上网找到了在阳泉市三矿打地基的工作,工程老板管吃管住,王忠工作了3个月,都吃胖了,人也精神了。”

据李奶奶介绍,大儿媳杨先林现在也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去年6月,杨先林在阳泉市第三人民医院住院,主动问起医院是否需要工作人员,后来找到了在三院厨房帮厨的工作。享用着大儿媳学会的新厨艺,李奶奶自豪地说:“儿子儿媳妇现在有了一份营生,而且干得很带劲,安居乐业,当妈妈的别提心里有多高兴了。”

“姥姥我来啦,给您尝尝厦门产的肉干和花生酥!”屋内欢声笑语,李奶奶的小外孙肖健踏门而入。2014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李奶奶的小女儿、肖健的母亲王继红介绍说,肖健去年开学是自己一个人去大学报到的,在大学里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经济学夏令营等活动,品学兼优,“肖健有时候还在学校打工挣些零花钱,从来不喊苦不叫累,他一直是我的骄傲。”

“家里的孩子一个个不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很要强和上进,我们当长辈的就希望一家人都平平安安,互敬互爱。我现在最想看到在北京工作的大外孙能早点有个娃,这样我们就能四世同堂了!”被一群乐学苦干、自立自强的孩子们甜蜜地包围在中间,李奶奶的笑靥在温暖的春光里绽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