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平有序是市场之福
本报评论员

春节前,李克强总理在贵州黎平考察节日供应后,特意送给市场负责人一台贴着“福”字的“公平秤”,寓意“公平是市场之福”。小而言之,市场交易公平,买卖才能兴隆,消费者和商家都能受益;大而言之,建立起完善的现代市场体系,经济发展才能后劲儿十足,企业和老百姓才能过上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是本届政府的开门头件事。从几百项审批权接连取消下放、改革商事登记制度,到制定“负面清单”、鼓励民营资本发挥应有的作用,再到推进重点领域价格改革,逐步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中国这一世界瞩目的巨大市场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万众创业创新的热情竞相迸发,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去年同比增长45.88%;民营资本平等进入更多领域,电信、石油等重点行业皆有民资身影;24项商品和服务价格先后放开,市场的“自主权”和“自由度”逐步扩大。一个个新领域活力释放,生动说明改善市场环境的一系列举措皆是顺大势、促发展的明智之举、必然之举。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运行呈现出许多新特征、面对很多新挑战。比如,资源、人口、土地红利不断消减,出口、投资、房地产等拉动增长的传统引擎明显乏力等。适应新常态,解决新问题,最根本也是最有力的办法,就是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高资源尤其是稀缺资源的配置效率,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投入生产尽可能多的产品、获得尽可能大的效益。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就是打造好当下的市场环境。只有营造统一透明、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才能令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进而推动经济向更高级形态、更复杂分工、更合理结构演进。

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目标是市场,主角是政府,重点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转变政府职能。政府需明确“负面清单”和“权力责任清单”,该交给市场决定的就交出去,该做好监管和服务的就负起责任来,一手着力改善市场体系不完善的现状,一手解决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的问题。政府不是不再发力,而是发力的落点变了,要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强化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市场公平竞争。形象地说,就是不再上路当“司机”,而是管好“红绿灯”,维护好市场环境,划出法治规则;还要当好“警察”,对违法行为和不正当竞争“眼里不揉沙子”。本届政府简政放权、敞开市场、深化改革的种种举措,目的尽在于此。

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还需与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最近,中央纪委对8起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责任追究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严格追责、依法行政的成果反映在经济领域,就是有利于营造一个廉洁透明的社会环境、公正公平的市场环境,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内生动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