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家团圆庆新春 喜气洋洋过大年
二月十八日,北京地坛庙会上举行精彩的舞狮表演。
新华社记者 李 欣摄

井下过除夕 年味一样浓

2月18日,除夕夜,历经颠簸,记者来到位于山东省济宁市汶上县和梁山县交界处的济宁矿业集团阳城煤矿。

远离市区的阳城煤矿静悄悄。然而在井下,有一群可爱的人在值守着工作岗位。

换上厚厚的棉衣,穿上皮靴子,戴上安全帽,腰间挂上自救器,在值班人员的带领下,记者进入一个叫做罐笼的“铁笼子”,仅仅几分钟就来到了井下900多米处的工作面。

步行半小时后,记者在井下变电所值班室见到了全国劳动模范、煤矿工人潘兴喜。此时,他正聚精会神地检查变电设备。

“春节期间虽然生产停工了,但是设备安全隐患还在,井下排水和检修工作不能停,所以我们还要坚守在工作岗位。”潘兴喜说,他已经连续多年值守在工作岗位。多年来,他把安全作为一种理念融入到工作当中,用矿灯照亮了井下路,先后带出了30多位班组长,多次被评为劳动模范,被大家称为“劳模专业户”。作为一名普通煤矿工人,潘兴喜还被选为中共十八大代表。

“以前觉得多生产就是为国家作贡献,而现在却要钻研煤炭的清洁生产和利用。”潘兴喜说,对于机械化、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的采煤生产线,必须要有过硬的业务技能。

晚上8点整,在井下变电所值班室,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了上来。这是餐厅为井下值班人员准备的年夜饭,虽然没有丰盛的菜肴,但他们吃的却有滋有味。

(本报记者 郭存举)

新房过新年

感恩好政策

“以前像我们这样的低收入家庭,在县城买房子连想都不敢想。现在,县里建了经适房,我们搬进宽敞明亮的楼房过年,非常感谢党和政府为咱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刚搬进新房不到一个月的山东蒙阴县晨曦园小区居民刘玉红高兴地说。

今年41岁的刘玉红和丈夫都下岗待业。通过申请经济适用房,春节前刘玉红一家人高高兴兴地住上了新房子。新居虽然面积不大,但设计合理。外出务工的丈夫也回来过年了,一家人其乐融融。

“以前租房子,每年要交6000多元房租,还不见阳光,冬冷夏热,现在住上经济适用房,俺老两口很满足了。”刚刚搬进新家的孙胜运老人说。

今年60岁的孙胜运,也居住在晨曦园小区。他是一名宣纸烙画艺人,1995年老伴遭遇车祸后,20年来,为了给老伴治病,他花光了积蓄。听说有廉租住房的名额,老人赶紧填写了申请,没想到很快就通过了。现在每年只需交800多元房租。孙胜运说:“住进这亮堂的房子,我烙画的激情也来了,今年我准备完成烙画‘水浒一百单八将’,把作品献给国家,以表对国家好政策的感激之情。”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投入资金2亿元,争取上级资金2940万元,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0万平方米,惠及全县2046户低收入家庭。

(本报记者 单保江)

花馍送吉祥

游子恋故乡

2月18日,大年三十。63岁的陈志刚起了个大早。作为主厨,他要张罗着完成十二生肖顾家花馍,已经做了6套,下午就可以上锅蒸,晚上上色。

陈志刚是河南省沈丘县老城镇南关村夏湾自然村村民。在河南不少地方,蒸上一锅热气腾腾的年馍是过年的传统习俗。“这套花馍是外出打工回来的老乡订的,他明天一早来拿,回去当礼品送朋友。现在好多人来买花馍,都是当成佳节礼品送人。订单多的俺忙不过来。”陈志刚告诉记者。

顾家馍充满了吉祥的寓意:葫芦形状象征多子多福;上面用桃木梳子按上“七星”意为“吉星高照”;底部的太极阴阳纹则有避灾、免祸、驱邪的说法。过年走亲访友拎上两袋顾家馍,既经济又吉祥,在当地很受欢迎。

记者来到离陈志刚家不远处的顾东山家,站在顾东山家的柴火灶前,掀开直径近一米的大锅盖,白色的蒸汽升腾而起,自然的面香氤氲开来,年的味道随之扑面而来。

“你看村头停了那么多外地牌照的车子,都是回来过年的,他们离家的时候,会捎上些顾家馍,把家乡味道带在身边。”顾东山说,从农历11月份开始,就经常有人慕名来他的馍店订年馍,其中不乏香港、北京、广州等大城市的人。过年这段时间,他和家人天天忙活到半夜。

(本报记者 夏先清 王 伟)

灾区年夜饭

寄托新希望

2月18日18时08分,在地震后首个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龙头山镇50户近300位乡亲团聚在灰街子安置点广场,吃上了一顿特殊的年夜饭。今年的年夜饭以一场别开生面的“集体团圆年夜饭”拉开了帷幕。

长白菜、绣球丸子、豆腐果、炖酥肉、猪条子……龙头山镇龙泉村村民欧明友一家16口人围坐在饭桌旁,一边吃着香喷喷的年夜饭,一边聊起了家常。

饭桌前,一位叫欧宝仁的活蹦乱跳的小姑娘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她就是欧明友的侄子欧明亮的小女儿。“地震时,3岁的欧宝仁当时被倒塌的房子压住,幸好被家人和乡亲们救了出来,只是有些轻微骨折。”回忆起地震,欧明亮仍心有余悸。不过,乐观向上的他不断给坐在一旁的记者夹菜。“你们俩快吃口饭吧,别光忙着拍照和记录,来尝尝我们的特色菜‘长白菜’。”欧明亮介绍说,年夜饭吃口长白菜,不仅预示着来年会平平安安、心想事成,也意味着吃完就可以“长命百岁”。

谢常万家的铜锅酒摆上了桌,谢常荣家的腊肉热腾腾地端了上来,从昭通市区来的志愿者正与老人聊着家常……

“来,举杯,咱哥几个把酒都干了。”

“大家今儿都吃好喝好。”

“只有咱们大家伙儿平安健康地活着,来年的美好愿望才会实现……”

(本报记者 温济聪 李鹏翔)

① 2月18日,北京八大处公园浓厚的节日气氛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游玩。

本报记者 李树贵摄

② 2月18日,民间演出团体在北京龙潭庙会开幕现场进行民间花会表演。

本报记者 赵 晶摄

③ 鲁甸地震灾区群众在广场上吃年夜饭。本报记者 温济聪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