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行业自律 净化新闻环境
——新闻道德委员会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近年来,新闻敲诈、虚假新闻、有偿新闻、虚假广告……这些存在于新闻行业的突出问题屡打不绝、屡禁不止,损害了新闻队伍的形象和新闻媒体的公信力。

为了加强行业自律,2013年中国记协开展新闻道德委员会试点工作,这是新形势下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和队伍建设的创新之举,是依法管理、行政管理、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四管齐下、综合治理的新平台。

继2013年第一批新闻道德委员会在河北、上海、浙江、山东、湖北试点成立后,2014年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目前,成立新闻道德委员会试点的省市和机构已达19家。

试点工作开展近两年来,已初步形成了案例评议、查处通报等相关制度,在加强行业自律、接受社会监督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2014年12月8日下午,中国记协组织召开新闻报道专题评议会,针对某报“疯子医生”等报道进行评议。经核实,该系列报道采访不深入,严重失实。评议有利于厘清事实,并对渲染炒作医患矛盾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予以引导。

就新闻报道违纪违规问题召开专题评议会,在中国记协尚属首次,并得到绝大多数网友的肯定。网友“枫从心情”说:“记协组织的这次评议会应该成为一项制度,今后遇到类似有争议的报道,除了上法庭之外,能有另一种途径。”

两年来,各试点省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也多次对典型案例进行评议,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新闻界不正之风的蔓延。

2013年8月23日,山东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召开首次新闻评议会,将“当街殴打老人”报道作为典型案例进行了剖析。道德委成员围绕“审慎对待网络信源、提升媒体专业素质”这一主题畅所欲言,并就新闻报道“不能牺牲真实,不能不深入采访,不能触犯道德底线”达成共识。

2014年,广东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先后两次对省内广电媒体重点民生类节目进行了书面评议,重点对节目中存在的低俗化倾向、炒作恶性案件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

2015年1月15日,北京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针对突发事件新闻报道所涉及的新闻职业道德问题进行了专题评议,并提出八点报道意见,如及时、全面、客观准确报道,把握好“时、效、度”、重视人文情怀、推动事件的妥善处理等。

此外,各试点省市新闻道德委员会查处通报了一大批严重违纪违规、违法新闻职业道德的案例,在引领行风、推动新闻队伍建设和新闻事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首批试点的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始终注重“三联”工作,即信息联通、工作联接、案件联办,成立专门的举报中心。截至去年底,核查举报投诉29件,通报10件。

陕西省新闻道德委员会建立了管理工作台账,实行一事一办一销号,给举报者以满意答复。自2014年6月成立以来,共接到群众投诉举报典型案例38起,办结28起。此外,还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对突破新闻道德底线、触犯法律的案件,不断加大刑事打击力度。

浙江省道德委继续深化和推广社会监督员和“负面案例清单”。目前,已形成一支500多人的社会监督队伍,进一步加强覆盖全省的社会监督网络。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去年将9个新闻宣传失德失范典型案例列入“负面案例清单”,以此警示、倒逼媒体记者编辑增强道德自觉,提升职业素养,做有情怀、有担当、走基层、写精品的优秀新闻人。

不少干部群众反映,新闻道德委员会成立后,基层的新闻敲诈、有偿新闻等活动大量减少,群众投诉数量也大幅下降。陕西省记协副秘书长张竞怡说:“百姓有了监督新闻媒体行业规范的渠道,形成的‘倒逼’压力,会推动新闻界加强自律、恪守职业道德。”

(文/新华社记者 执笔记者:史竞男 姜 潇 参与采写:王海鹰 乌梦达 白 瑜 陈文广 杨一苗 冯 源 吴振东)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