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定期开展“医患双体验”活动
“互换”带来互信
本报记者 吴佳佳

让普通百姓走进医院当“大夫”,让医院管理者走进其他医院当“患者”。为增进医患之间的理解及信任,北京市医院管理局2013年起开展了“相约守护”医患双体验活动。记者从北京市医管局获悉,活动开展两年来,根据收到的体验者建议,该局制定了300余项整改措施,为老百姓看病就医提供切实方便。

据了解,该活动被确定为市属医院系统践行群众路线的一项长效机制,将每年定期开展。主要包括4个方面的内容:医务体验,把群众请到医院来,跟随大医生、大专家,出门诊、做手术,进行为期一天的深入体验;患者体验,让医院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走进其他医院,作为一名普通患者体验挂号、就医全过程;院内互换体验,职能部门和业务科室互相体验对方工作岗位;举办“六进”活动,组织专家医生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部队,开展健康宣教、义诊咨询活动。

整个体验季中,共接待医务体验群众621人,市属医院402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参与患者体验,807人参与院内互换体验,开展“六进”活动390场,派出工作人员3970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1706人,服务群众3万余人次。在医务体验环节中,许多单位更是纷纷组团参加。北京市政协还组织了8个界别的33名政协委员参加了体验活动。

负责人表示,大规模的互换体验活动,为市属医院事业发展搭建了医患互信的平台。2014年,共收到体验者撰写的体验日志近200篇。许多体验者还通过微博、微信实时播报,为改善医患关系传递满满的正能量。同时,活动还增进了医生与患者、医院内部职工、医院与社会等多方面的互相理解,体验者还能通过体验活动发现一些问题,为提升医院管理水平提出好的建议。

在举办2014“相约守护”互换体验季活动的同时,北京市医院管理局还积极推进2013年相约守护专项整改措施的督办落实。2013年,体验者共提出了95项问题建议,针对这些问题,北京市医院管理局系统在2014年初研究制定了193项整改措施,其中医管局层面9项,市属医院层面184项。通过一年多的持续整改,目前,既定完成时限内的179项措施已经全部完成,为老百姓看病就医带来了切切实实的方便。

2014年年底,北京市属医院根据体验者新提出的建议,又制订了许多方便患者就医举措,部分已经落实。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起,北京市医院管理局系统的“相约守护”将变成一项常规工作,列入市属医院党建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每年的6至9月集中开展,各医院平时也可自行组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