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递业开启“春节模式”
本报记者 李鹏翔

您网购的年货都送到了吗?

随着春节的临近,不少网购达人都因商品不能按时送到而苦恼;淘宝网上,多数商家早早预告消费者,春节期间不发货,或者发货延迟。

国家邮政局日前发布了《关于快递业务旺季服务消费的提示》,提醒消费者,“春节临近,主要快递企业在运力紧张和人员短缺的情况下,努力保障用户节前和春节期间的服务需求。近期,快件收投服务较平时会出现延时情况,请广大消费者给予理解。”

业界专家告诉记者,忙碌了一年的快递业由此进入“春节模式”。

从1月底开始,各大快递企业就陆续发布了春节期间正常运营的“告客户书”,其中顺丰、“四通一达”等几大快递公司均承诺全年无休,春节期间照常揽件,取件、转运、派件工作将正常进行。不过一些公司也表示,由于气候、交通、人手不足等因素,快件时效可能会受到影响。顺丰还明确提出了节假日期间的收费标准,大陆地区将在原有资费基础上每单加收10元的服务费。

申通快递品牌宣传总监沈涛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从业务量上看,春节假日期间只有平时的30%到40%,因此无需满员运行,大部分快递员会在2月18日到24日期间休假。“对于快递员来说,一年里只有这么几天能够休息的时间。”沈涛说。同时,为了履行“全年无休”的业务承诺和保障全网的正常运营,申通公司会留下五分之一左右的员工值班,并按国家标准给予加班补助。

圆通快递北京方庄营业网点的负责人王东方同样表示,一方面,春节前的年货采购高峰已经过去,另一方面,随着多数企事业单位的员工陆续放假回家,最近一段时间,方庄地区的业务量很少,“就以往经验而言,春节期间一天平均只有一到两单业务,农历正月初一和初二甚至没有业务。”尽管如此,王东方还是留下8名快递员和2名话务员在春节期间值班,并给予每人3000元的补助。

这样一来,网上购物会不会受到影响呢?山东日照的曹女士告诉记者,她在淘宝购物后,商家已经默认选择了以邮政小包的方式发送货品。尽管时效性不能保证,但曹女士表示理解,“毕竟快递员也要休息嘛!”

为了节省人力,不同快递公司在同一区域的营业网点间也会“互通有无”。王东方告诉记者,一些快递公司的营业网点会在春节假日期间“打烊”,并缴纳一定的费用,把自家业务交由同一区域的其他快递公司承接。

与其他快递不同,中国邮政速递物流(EMS)会在春节前迎来一次业务高峰。该公司网络运行部副总经理王占国表示,一是节前很多消费者仍然有寄递需求;二是其他快递企业会在春节前人数不足,这使得大量个人快件流向EMS,“根据统计数据,今年的高峰期出现在2月8日至14日。”

王占国告诉记者,2月14日以后,快递业务量将急剧减少。“15日到18日的业务量可能只相当于平时的30%到40%,春节当天的业务量更少,这种情况一般会持续到农历正月十五,即3月5日。3月5日之后,业务量会恢复到平时的60%到70%,大约到3月20日可完全恢复正常。”

EMS在春节期间同样每天会有30%以上的人员在岗,保证快件的正常寄递。“即便是农历正月初一,只要用户要求,我们都会按时派送。”王占国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