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首次落地
打造移动芯片领域千亿美元级企业

本报北京2月15日讯 记者陈静报道: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今天首次落地。根据协议,未来5年内,拟以股权投资方式给予紫光集团总金额不超过100亿元人民币支持,用于紫光集团发展集成电路业务,扩大集成电路业务规模,提升集成电路业务核心竞争力;同时,国家开发银行也与紫光集团签署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与紫光集团在各类金融产品上的意向合作融资200亿元等值人民币。

据了解,该基金成立于2014年9月,华芯投资则是产业基金的惟一管理人。华芯投资总裁路军表示,与紫光集团的合作,是基金成立以来第一次在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也是我国集成电路设计领域金额最大的一次产融结合项目。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占甫告诉记者,我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集成电路市场。然而,目前国内企业设计的产品不足市场需求的10%,集成电路产品大量依靠进口。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去年进口芯片金额超2800亿美元,而民族企业产值仅为200亿美元。为此,“公司已经募集了超过1200亿元资金,集中投资集成电路产业链各环节的优势企业。”

统计显示,作为我国最大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之一,紫光集团2014年集成电路业务销售收入超过90亿元,旗下展讯通信和锐迪科微电子在移动通信芯片领域分列全国设计企业排名第一位和第二位。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表示,紫光将在未来5年内投入300亿元,将团队规模从现在的4000多人扩张到1.5万至2万人。到2020年,力争实现100亿美元的产值,进入全球半导体产业的前10强。

“移动芯片将是紫光集团重点关注的领域。我国半导体产业要想在全球实现‘三分天下有其一’的目标,就必须要有一家市值超过千亿美元,几家市值超过400亿美元的旗舰型企业。”赵伟国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