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创新高——
弃风限电情况加快好转

本报北京2月12日讯 记者王轶辰报道:国家能源局今天发布的风电产业监测情况显示,2014年,全国风电产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全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1981万千瓦,创历史新高,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9637万千瓦,占全部发电装机容量的7%,占全球风电装机的27%。2014年风电上网电量1534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2.78%。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增装机大幅提升的同时,2014年弃风限电情况加快好转,全国风电平均弃风率8%,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弃风率达近年来最低值,全国除新疆地区外,弃风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对此,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分析认为,弃风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14年全国来风情况普遍偏小,风电发电量的增幅降低,客观上减轻了市场消纳的压力。

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陆地7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约为5.5米/秒,比往年偏小8%至12%。受此影响,2014年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1893小时,同比下降181小时。

“弃风率下降的另一个原因是,国家能源局连续3年采取宏观调控措施,严格限制弃风限电严重地区的新建规模,加快风电外送通道建设,部署风电消纳项目取得了一定成效。”史立山补充说,新疆由于在建风电项目规模大,局部地区存在风电送出的“卡脖子”问题,导致弃风率有所上升。

我国已经进入社会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风电作为清洁能源,已经步入了全面、快速、规模化的发展阶段。2014年,全国风电开发建设速度明显加快,新增风电核准容量3600万千瓦,同比增加600万千瓦,累计核准容量1.73亿千瓦,累计核准在建容量7704万千瓦,同比增加1600万千瓦。风电发展“十二五”第三批核准计划完成率76%,第四批核准计划完成率56%,完成率提高明显。

随着风电规模的快速增长,我国风电设备制造能力也在持续增强,技术水平显著提升,对于稳增长调结构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2014年,全国新增风电设备吊装容量2335万千瓦,同比增长45%,全国风电设备累计吊装容量达1.15亿千瓦,同比增长25.5%。风电产业制造能力和集中度进一步增强,8家企业风机吊装容量超过100万千瓦。风机单机功率显著提升,2兆瓦机型市场占有率同比增长9个百分点。风电机组可靠性持续提高,平均可利用率达到97%以上。

“预计今年上半年风电并网装机容量将超过1亿千瓦,风电产业还将在较长时间内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史立山坦言,目前风力资源和开发主要集中在“三北”地区,要把西部的风电一下子送到中东部非常困难,2015年将优先开发有电力市场优势的东部地区的风能资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