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哥本哈根-马尔默港:进入欧洲市场的快速通道
本报记者 徐惠喜

“丝绸之路承载着浓厚的文化价值,是古代东西方的一条重要贸易通道。丝绸本身是高质量的代名词,一旦有质量瑕疵,就失去了使用价值。”哥本哈根-马尔默港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瑞斯汀日前在华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许多中国企业在国内已经做大做强,市场占有率较高,这些企业如想继续拓展业务,就得走出国门,到海外发展。欧洲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好选择,欧洲市场的商品需求很大,尤其是对高质量的环保商品需求大,我接触过大量中资企业,其产品都能满足欧洲的质量标准要求。中国企业走出去,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品牌,一旦有了品牌,其认知度就会大大提高。哥本哈根-马尔默港公司愿助力中企进入欧洲,并与其建立合作关系,成为其货运枢纽。”

哥本哈根-马尔默港公司位于波罗的海入口,经营着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和瑞典第三大城市马尔默的所有港口,是地区枢纽港,也是欧盟确定的2030年“跨欧洲运输网络”的核心港。瑞斯汀告诉记者,2011年,公司董事会做出了一项战略性决策,走出哥本哈根和马尔默地区,走向国际化,公司看好中国企业在欧洲的发展,愿意帮助中国企业在欧洲取得成功,帮助他们拓展市场。

瑞斯汀以日本丰田汽车和韩国现代汽车为例说明其决策的理由。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丰田公司试图从德国和法国市场进入欧洲,但没有成功,随后转战斯堪的纳维亚,在北欧取得突破后顺利进入了欧洲市场。到了90年代,韩国现代汽车打开欧洲市场的经历与丰田如出一辙,都是在北欧站稳脚跟后才得以进入欧洲市场的。原因何在?瑞斯汀指出,北欧国家冬季极其寒冷,且路面盐碱含量高,极易腐蚀汽车底盘,这对汽车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无论什么品牌的汽车,一旦经过了北欧市场考验,就成为了品质可靠的代名词。我们愿意与中国的汽车制造商合作,成为中国车企进入欧洲市场的物流枢纽,中国企业也可以利用港区提供的保税服务,在产品销售之后再清关及支付增值税,从而节省企业的现金开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哥本哈根-马尔默港公司地理位置重要,是向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俄罗斯西部和北欧其他地区运送货物的理想港口,港口所在地区是与法兰克福和曼彻斯特比肩的欧洲极具购买力地区,并能辐射周边1亿消费者。2011年,该港口填海造地150万平方米,新建滚装船、集装箱和海铁联运3个码头,使货运能力提升5倍。与欧洲中部地区相比,该港口具有成本优势,如集装箱可在港口免费存放10天,港口工业园的公司税仅为22%,在欧洲属较低水平。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优质的港口服务,吸引了大量跨国企业在此安家落户。目前,已有包括丰田汽车在内的27家汽车企业在港口设立了汽车配送中心,我国的华为公司等业已入驻。

瑞斯汀相信,中国与哥本哈根-马尔默港之间会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