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国经济面临诸多内外变数
——访英国金融管理局前主席阿代尔·特纳勋爵
□ 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近日,在伦敦政经学院中国发展协会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发展论坛”上,英国新经济思维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金融管理局前主席阿代尔·特纳勋爵就英国经济结构、欧版QE影响,以及英国央行加息等问题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专访。

英国是当前“七国集团”中除美国之外复苏最为强劲的国家。特纳认为,要理解英国经济复苏的表现,必须从英国政府的刺激政策入手。虽然英国政府一直在强调要通过财政巩固降低财政赤字,但相较于欧洲大陆而言,英国仍然实施了数量巨大的财政刺激计划。与此同时,在欧版QE之前,英国不仅确定了超低的利率环境,同时采取了巨额量化宽松政策。比如,通过融资换贷款计划,英国商业银行以流动性较低的资产抵押向英国央行借入高流动性的英国国债。此外,英国政府提出的“购房援助计划”也极大地促进了英国房地产业的发展,这也是英国经济快速复苏的主要推动力之一。与欧盟其他国家相比,英国在合适的时机选择了财政和金融刺激计划,在所有这些因素正面效应的综合影响下,英国经济逐渐呈现出当前的复苏态势。

然而,特纳坦言,这一系列刺激计划也为英国经济发展带来了3大隐忧。一是英国经济仍然尚未实现经济结构再平衡,尤其是发展模式从消费驱动转为投资驱动的转变。这一转变需要制造业的进一步发展和出口部门在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最新数据显示,英国经济仍然面临巨额经常账户赤字问题。显然,各方预期的结构变化并未出现。二是在个人信贷之外,市场并未看到未来英国经济增长驱动力。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预测,英国私人部门的杠杆率在2020年将再次恢复至危机前水平。这表明,英国经济增长仍主要依赖低利率环境下个人房地产业和个人消费,这也引发了市场对经济复苏可持续性的担忧。三是就业数量提升与低生产率之间的冲突。当前,英国就业数量的提升很大程度是依赖大量低薪工作,这造成了政府税收数量与就业数量的反向走势。只有将这3大因素和英国GDP、就业增长综合起来看,才能看清英国经济结构不平衡、依旧依赖信贷增长和低生产率的复苏全貌。

对于欧版QE对于欧元区经济和英国经济的影响,特纳认为,欧版QE本身并不能够完全促使欧元区经济重回强劲复苏轨道。量化宽松政策发挥作用的主要渠道在于确保中长期利率水平维持在较低水平。此前,欧元区中长期利率水平已经处于非常低的水平,因而,欧版QE的效用有限。在欧版QE的刺激下,欧元区经济并不会突然转入强劲复苏轨道,但会较现在有起色。对于英国经济而言,欧元区无疑是英国最主要的出口市场,其经济的些许好转都会对英国经济,尤其是出口行业产生拉动和刺激作用。

就当前不断上升的英国央行加息预期,特纳表示,为了避免造成市场过激波动,未来英格兰银行将会在符合市场预期的前提下采取温和升息的做法。从外部因素看,英格兰银行和美联储一样,未来必须注意到欧元区、日本等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以及主要经济体货币贬值的趋势。在此基础上,还需要综合考虑英国国内在通胀和劳动力市场上是否存在明显的压力。预计英格兰银行最早将在2016年加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