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现代农业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大市场思维推进农垦改革
本报记者 常 理

在日前举行的农垦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研究启动会上,专家提出,农垦改革的目标就是把土地、资本、人力资源等国有资源或资产搞活——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研究出台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深化农场企业化、垦区集团化、股权多元化改革,创新行业指导管理体制、企业市场化经营体制、农场经营管理体制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认为,农垦改革可以分层次推动,比如规模较大的企业可以建立农业投资集团公司,对所属的企业参股或者控股

农业部农垦局局长王守聪认为,农垦改革是整个城乡改革的缩影,需要以改革的思路来处理复杂的关系

农垦,被誉为我国农业发展的“国家队”,在当前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背景下,究竟该怎么改?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为农垦改革指明了方向。文件提出,要深化农场企业化、垦区集团化、股权多元化改革,创新行业指导管理体制、企业市场化经营体制、农场经营管理体制。按照这一要求,农垦将建成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和现代农业的示范带动力量。

据了解,目前我国农垦系统土地总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3.9%,其中耕地近1亿亩,拥有1779个国有农场、1412万人口和323万职工,企业资产总额超过1万亿元(不包括土地等资源性资产)。2014年,农垦系统实现生产总值6500多亿元,人均纯收入12300多元。

从地方来看,上海、安徽、江苏、重庆等省份农垦集团化改革成效显著。这些地区实施联合联盟联营战略,加快资源聚集整合,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全产业链。据江苏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宝成介绍,江苏农垦整合18个农场成立了农业公司,多元股权的混合所有制占集团企业的22%,公司治理水平不断提升,2014年实现利润总额27亿多元。

针对各地农垦的改革情况,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认为,农垦改革的目标就是把土地、资本、人力资源等三个方面的国有资源或是资产搞活,发挥更好的生产效益和资源配置效益。

厉以宁认为,农垦改革可以分层次推动,比如规模较大的企业可以建立农业投资集团公司,负责配置资源,对所属的企业参股或者控股,但不直接过问企业的事情;规模较小的企业可以建立混合所有制的农垦企业。

厉以宁建议,农垦改革要把混合所有制做好。除了吸收民间资本外,还可以考虑试行职工持股等方式。关于职工持股,他认为,农垦改革职工持股应该是普惠制的,比如说可以规定在农场连续工作若干年限的职工就可以持股。对农场作出贡献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人才可以给予期权。

有专家指出,现在农垦系统依然存在资产权属不清晰等状况,必须明晰资产权属关系,建立有效监管体制,才能保障改革有序进行。

多年来,农垦在从事生产经营的同时,承担着医疗、教育、治安、环保等众多社会职能,给发展带来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负担。2013年,全国农垦系统在办社会职能方面自付超过100亿元。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进一步推进农垦办社会职能改革。厉以宁说,农垦改革要政企分开,要把农垦承担的社会职能剥离出去,要把过去的农垦区域内的社会事务,交由地方来管理。

农业部农垦局局长王守聪认为,农垦改革是整个城乡改革的缩影,它不仅涉及农村的问题,也涉及城镇化的问题,改革的路径非常艰难,需要以改革的思路来处理这些复杂的关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