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盐田区转变政绩观:
有种考核叫“GEP”
记者杨阳腾

本报讯 记者杨阳腾报道:深圳市盐田区日前率先推出“城市GEP”核算体系,并将GEP纳入政绩考核体系和生态文明考核体系,尝试推进干部离任GEP审计,改变唯GDP政绩观,真正让生态资源指数成为政府决策的行为指引和硬约束。

深圳市盐田区常务副区长、区政府新闻发言人刘卫翔介绍,所谓“城市GEP”即“城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包括“自然生态系统价值”和“人居环境生态系统价值”两个部分。

“对应GDP关注经济系统运行状况,GEP关注的是生态系统运行状况。”刘卫翔说,目前已经开展的GEP核算,都是针对海洋、湖泊、林地等自然生态系统的生产总值核算,尚未见到城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的核算。而城市是一个“社会—经济—自然”高度复合的生态系统,仅依靠自然生态系统的修复、降解功能,无法满足城市人口高度集聚、生产高度集中的人居环境需求,必须充分发挥人类智慧,通过城市管理、生态工程等方式,弥补自然生态系统自我修复的不足。

“不同于之前的GEP核算,盐田区创立的‘城市GEP’核算体系,除了考虑城市中自然生态系统为人类生态福祉作出贡献的部分,还加入了城市中人居环境建设为人类生态福祉作出贡献的部分,并实现了量化核算。”刘卫翔认为,“城市GEP”核算,一方面有利于唤醒全社会对城市生态系统价值的认识和重视。另一方面,“城市GEP”核算,有利于加速推动各级政府转变“唯GDP”的政绩观。

“用GEP来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让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才是最终目的。”刘卫翔表示,监控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城市GEP”的变化,是保证政府不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使政府决策不偏离可持续发展道路的重要手段。

通过初步核算,2013年盐田区“城市GEP”约1000亿元,是当年GDP的2.5倍,人均GEP约47万元。此外,核算总值中,自然生态系统总价值660.88亿元,占65.09%;人居环境生态系统总价值354.52亿元,占34.91%。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