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迁安市依托延伸钢资源,百里矿山披新绿——
“钢城”转型变“水城”
本报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李 响
河北迁安市推动转型绿色发展,过去的“钢城”如今变成“中国北方第一水城”。 (资料图片)

“首都东边,一座成长在水里的城市……”近日,一段热播的宣传片,以唯美、秀丽的画面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以钢城而著称的河北迁安,首次以“中国北方第一水城”的形象走入了人们的视野。

从“钢城”到“水城”,迁安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高污染、高能耗向绿色发展转型。这种转变是如何实现的,发展中有哪些故事?《经济日报》记者来到河北迁安市一探究竟。

蓝天绿地变环境

正大焊接钢管、英诺特生物制药、思文科德八色印铁、北商国际泵阀、金牛管业北方基地、国际动漫城……近期,一批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重点项目扎堆落户河北迁安,有望彻底改变迁安经济“一钢独大”的局面。

为了打造绿水蓝天的环境,2010年起迁安便下决心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他们提前淘汰落后的炼铁、炼钢、水泥产能,并给予相应奖励。为彻底改变矿山环境、治理城市“伤疤”,迁安累计投入20多亿元,对全市138家矿山、65家尾矿库开展生态修复,完成治理面积2.3万亩。现在,百里矿山已重新披上了绿衣。

治理“伤疤”仅是开始,为着眼持续发展,迁安规划了“一横三纵”4条总长138公里的城市绿道,将特色景区和33个农业生态园、采摘园串联起来,形成了统筹城乡发展的有力载体。如今,城市绿道的生态效应、景观效应、经济效应正加速显现。

河北第一大河滦河穿城而过,迁安结合河道整治工程,实施城市生态水城建设,投资130亿元实施了滦河迁安市区段生态蓄水工程,通过持续不断的建设,在市区形成24平方公里的水面、17平方公里的生态绿地、19个大小不等岛屿的滦河生态休闲区域,使迁西成了北方最大的人工生态水城。

目前,迁安市林地面积达6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0.5%,拥有各类城市公园65个,迁安市民无论从哪个方向走出家门,都能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成为名副其实的京津“后花园”。迁安水务局局长朱广久告诉记者,迁安城区夏季气温平均下降2摄氏度,空气湿度增加20%,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增加20%。

迁安市委书记李忠说,经济发展一定要“量”、“质”并进,过去我们把过多的精力放到做“量”上了,使得城市背上了许多“包袱”。今天,不仅要把“包袱”放下,同时还要大胆改弦易张,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提高发展质量上,只有把经济结构调好了,迁安才能实现绿色崛起。

有中生新保存量

走进首钢重型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辆辆像小山一样的巨型矿车走下生产线,这些矿车仅车轮就有近3米高,是名副其实的“巨无霸”。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落户迁安,就是看中了这里的钢铁资源优势。“当地有资源,我们有资金和技术,二者结合一定会产生最大的经济效益。”

传统优势产业不是发展的包袱,而是一笔巨大的财富。首钢重汽就是迁安发挥钢铁产业优势,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的一个代表。在钢铁行业普遍“下行”背景下,迁安处“变”不惊、沉着应对,按照“依托钢、延伸钢、不唯钢”思路,着力发挥钢铁、煤化工等传统产业优势,以产业延伸项目为载体,大力发展链式经济,形成产业集聚发展之势。

“就像在镀锡板上绣花。”迁安思文科德集团公司车间里,正在操作的工人如此形容从德国引进的高宝八色UV高速金属板印刷机的精湛技艺。通过“自己吃自己”延伸产业链,思文科德公司从传统的钢铁低端初加工企业,变身为钢铁精品深加工的高科技企业。八色印铁的原材料,来自该公司在迁安的另一家子公司生产的冷轧镀锡薄板。

围绕做强钢铁产业,迁安推进钢铁产业与装备制造、现代物流产业融合发展。今年在建项目全部竣工后,可新增耗钢能力588万吨,全部耗钢能力可达到875万吨,耗钢率达到29.3%。“产能不增、效益倍增”,钢铁产业实现了脱胎换骨式发展。

焦煤产业是由钢铁产业派生出来的,迁安同样将其视为发展链式经济的重头戏。国内同行业单体规模最大项目——翅冀LNG项目已投入试生产,项目建成后,利用焦炉煤气生产出的液化天然气,每立方米煤气价格将增值4倍以上,项目全部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30亿元、利税4.5亿元。

通过延伸产业链条,相当于把原来一个巨大的工业污染源变成了财源滚滚的摇钱树,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跨界拓展求跨越

在迁安,“钢老板”跨界搞生物医药的事迹广为流传。“迁安市拆掉的第一个128立方米炼钢高炉,就是我的。”如今是英诺特(唐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叶金保回忆说,高炉倒下的一瞬间,他知道高耗能、高污染的发展道路已经行不通了,与其坐以待毙,不如另辟蹊径奋力一搏。

叶金保采用科研开发与产品生产一站式建设的模式,与中科院微生物所、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等科研机构合作,成功完成了20多项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如今,英诺特的核心产品采用自主研发生产的基因重组抗原,填补了河北省空白,成为河北省生物体外诊断行业的领军企业。

为摆脱拼资源、拼消耗的粗放发展模式,迁安积极发展文化创意、现代服务等新兴产业,探寻一条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2014年3月,一个总投资65亿元、全球最大的国际动漫城落户迁安滦河文化产业区,集动漫设计、品牌制造、休闲娱乐、动漫体验、影视特效等于一体,对潜心寻求发展新路径的迁安有着里程碑的意义。

“为了保留传统手工造纸技艺,市里不但支持手工书画纸产业园的建设,还投资300多万元建设了污水处理厂,基本解决了污水乱排的现象。现在我们的产品热销北京市场。”迁安汇远书画纸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玉对政府大力支持传统文化产业发展非常赞成。

近年来,迁安把文化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着力构建“一核、两带、三极、多点”的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格局。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文化产业项目28个,累计投资86.6亿元;在建文化产业项目26个,计划总投资275亿元;新谋划文化产业项目10个,预计投资294亿元。

“钢铁迁安”正在向“文化迁安”转变:投资10亿元的龙湾游艇俱乐部加快建设;成功引进北大学园迁安教育园项目,微软IT学院开班;投资12.4亿元的协和源国际颐养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北京科技大学合作项目积极推进;有望与全球影视业巨头——美国派拉蒙公司合作实施大型主题公园项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