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关特殊监管区仍将大有可为
顾 阳

在我国对外开放的进程中,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在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扩大对外贸易和促进就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国务院在2012年专门出台了《国务院关于促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科学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建设与发展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明确提出,“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这不仅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的高度重视,而且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带来新的机遇。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未来的机遇在哪里?说到底,机遇最终还是落脚到“整合”与“优化”上。一方面,继续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通过对现有区域类型、区域政策和管理资源的“三整合”,实现对有限资源的高效配置;另一方面,要借助产业结构、贸易多元、区域功能、管理职能和监管模式的全面优化,不断提升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发展的内生动力,打造出参与市场竞争的新优势。从这个意义上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整合优化,既是形势所逼,更是我们应对挑战的主动选择。

作为全国贸易多元化两家试点之一,重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改革探索被寄予了厚望,特别是作为我国首个内陆型保税港区的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虽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目前已在加工贸易、保税物流和展销等领域形成了独特的比较优势。贸易多元试点启动后,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不仅可充分发挥现有优势,还可以通过整合优化形成新的优势,为其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积累宝贵的经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