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朝阳里社区:
志愿服务27载薪火相传
本报记者 郑 彬

2月3日,在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会议室,一场朝阳里社区认领难题现场会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当主持人提出为空巢等老人提供心理慰藉、为有需求居民提供义务法律咨询和知识讲座等社区服务时,台下人员纷纷踊跃举牌认领。

“我是志愿者王书凤,现在退休在家。我有时间,身体也还可以,我愿意为这些老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我是新兴司法所的律师许跃华,我愿意为居民朋友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和法律咨询。”……

“这只是我们开展的‘三认’活动之一。近年来,社区开展的扶危济困、捡脏护绿、义务婚介、党员认亲等活动,深受社区居民好评。”和平区新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徐惠兰说,街道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始于1988年10月,当时为解决13户居民的生活困难,13名朝阳里社区积极分子自发组成服务小组,开展义务包户服务,由此开启全国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先河。

志愿服务“一对一”

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志愿者孟昭梅是个热心肠,谁家有困难,只要她知道,没有不帮忙的。1993年,她结识了80多岁的孤寡老人钱淑贞。有一天,她去看望钱奶奶,老人正在厨房里,一边捂着胸口剧烈咳嗽,一边吃力地煮着面汤。这一场景,让孟昭梅心里很不是滋味。晚上,她流着泪对爱人说,“钱奶奶太需要人照顾了,以后我们把她当亲人吧!”

2001年11月的一天晚上,钱奶奶突然犯病,孟昭梅两口子急忙把老人送到医院。孟昭梅每天给老人喂饭喂药,为老人擦身洗脚、端屎端尿,直到伺候着老人病好出院。为了方便就医和护理,不久前,钱奶奶住进了养老院。按说是不用孟昭梅再操心了,但她还是隔三差五去探望老人。孟昭梅说,“我去陪她说说话,唠唠嗑,这样她就不会觉得孤单和无依无靠了。”

在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像孟昭梅一样进行“一对一”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努力把自己的爱心献给社区需要帮助的人们。

见到社区党员志愿者兰长燕时,她正在给独居老人肖玉凤调试电视。“马上就到春节了。老人以前的电视图像不太清晰,趁着节前大减价给老人买了台新的。”兰长燕说。一旁的肖奶奶拉着记者的手,激动地说,“兰姨对我实在太好了,逢年过节都给我买东西,就像亲闺女一样!”

爱心惠泽全社区

“没有志愿者,就没有我的这个家。”每当提起社区志愿者们对她的帮助,刘爱珍感激的泪水就夺眶而出。

“刚来朝阳里社区时,我们孤儿寡母,一间15平方米的小屋,家徒四壁,连做饭的锅碗瓢盆都凑不齐。”就在刘爱珍为生计一筹莫展的时候,王志仁等社区志愿者们敲响了她的家门。“他们积极为我家捐款捐物,还联系居委会为我办理低保,找到打工单位。志愿者还每年资助10000元,供我孩子完成学业。”

朝阳里社区浓厚的志愿奉献氛围,如同一块极具吸引力的“磁石”,激励着人们用行动践行志愿精神,开展志愿服务。

1990年,天津医科大学护理系学生集体加入了新兴街志愿者协会,从科教宣传、义务家教到康复训练、电脑培训,从查体义诊到定期走访老人,医大师生志愿服务的身影经常出现在街头。

2006年,天法律师事务所、溢清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律师和专家,在朝阳里社区率先成立法律咨询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居民开展义务讲座、纠纷调解等法律服务。

2014年,和平文化宫将“心目影院”服务项目引入社区,即通过志愿者同步讲解画面,帮助盲人和视障人群“看完”一部影片。

目前,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志愿者发展到注册人数1131人,志愿服务团队14个,志愿服务项目20个。服务项目也由单纯解决困难群众柴米油盐等生活琐事,发展到面向全体社区成员,包括社区科教、文体、卫生、治安、再就业、环境建设、便民服务、扶残助困、心理慰藉等10多个系列。

志愿精神代代传

在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很多居民一家两代甚至三代都是志愿服务活动的参与者,“争当志愿者、尊重志愿者、关爱老志愿者”已成为广大居民的共识。

在耀华中学读初三的李青哲,是朝阳里社区绿色环保小分队的一员。“选择做志愿者,是受奶奶的影响,她是我心中的雷锋。”李青哲说,奶奶窦改秀也是一名社区志愿者,平时楼道里乱放车要管,乱丢垃圾要管,还要张罗扫楼道、交卫生费等,事无巨细,她都要管。

为使志愿服务精神更加深入人心,社区每年召开志愿者表彰大会,每两年开展一次“百颗星”评比活动。据不完全统计,社区先后有100余人荣获社区优秀志愿者称号,10余人被评为区级优秀志愿者,王志仁荣获2008年全国红十字工作者,宋元朴等5人被授予天津市终身志愿者称号。

天津市和平区委宣传部长张宁宁说,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已形成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从认知到认同,从了解到理解,从旁观到叫好,从尝试参与到成为志愿者,社区志愿服务真正成为老百姓自己的事,成为惠人利己、乐于参与的事。我们相信,志愿服务的精神必将薪火相传,永葆活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