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三连跌”后迎来首次上涨——
油价拐点来了?专家:未见迹象
本报记者 顾 阳
2月9日,工作人员在北京朝阳区望京一处加油站为车主提供加油服务。
本报记者
赵 晶摄

本轮油价调整,使国内油价结束了去年以来“跌跌不休”的态势。专家表示,油价上涨并不意味着拐点来临。这是因为目前国际油价仍处于大幅波动之中,未来的趋势仍不明朗。但受到地缘政治、看多看空预期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下探空间已十分有限

在经过史上最长下跌周期后,国内油价2月10日迎来今年的首次上涨。据悉,上调后的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增加290元和28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提高0.21元和0.24元。备受关注的消费税本轮不作调整。

去年7月以来,伴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断崖式”下跌,国内成品油价也出现了罕见的“十三连跌”,汽油价格全面回到“5元时代”。此次国际原油价格反弹,是否意味着国内油价迅速重回上行通道?

“这次油价上涨,并不意味拐点来临。”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目前国际油价仍处于大幅波动之中,未来的趋势仍不明朗。不过,也有专家表示,虽然市场供需的基本面并无明显改善,但在地缘政治、看多看空预期等因素作用下,国际油价继续下探的空间已十分有限。

2013年3月底,国家发展改革委调整了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将调价周期由过去的22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并将计价办法由原来的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改为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同时,取消了国际市场油价波动4%才能调价的幅度限制。

在现行成品油价格机制下,国内成品油价格随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变化“该涨就涨,该降就降”,油价涨跌已成为市场常态,消费者对政府调价的敏感度有所下降,大多能理性接受和看待油价波动。

需要指出的是,国内成品油价格是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加上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金、合理流通费用和适当利润后确定的。也就是说,国内成品油价中不仅包含了原油成本,还包括炼化、物流和税赋的成本,此外还要综合考虑吨桶比、汇率变动等影响。在多种因素的作用下,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油价的联动并不是绝对的一比一关系。

针对国际市场波动可能对国内成品油市场带来的影响,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下发了《关于加强原油加工企业商业原油库存运行管理的指导意见》,提出建立最低商业原油库存制度、积极支持企业提高商业原油库存,要求所有以原油为原料的加工企业,均应储存不低于15天设计日均加工量的原油。

“石油的国家战略储备和商业储备都是国际惯例,我国适当增加商业原油储备,并不能简单地认为是对国际原油市场的抄底行为,而是基于国家能源安全的长远考虑。”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许勤华表示,目前,我国石油储备量仍远低于国际标准,适当增加商业储备不会造成油价大幅上涨,反而对国内成品油价格起到了稳定作用。

据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2014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预测,今年国际油价走势呈前低后高态势,总体水平较2014年仍将有较大回落。在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下的背景下,今年我国全年的石油需求增速仍将保持在3%左右。

“低油价时期应尽量利用国外石油资源,这应该是石油战略的一环,但我国从国际市场购买原油受到了石油储备能力的限制。”林伯强表示,当前应抓住油价下行的时机,在推动石油储备能力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快成品油价格的市场化改革,更好地发挥出市场对于石油资源的配置作用。

@秋叶客: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油价不可能一直走低。涨高是必然趋势,这才符合规律。衷心希望不论油价高低,绿色出行能成为常态。

@眼镜伯伯:油价上涨的背后,市场供需变化都不是最大原因,而是资本与政治的博弈。

@soidoo:油价起起伏伏,如何节油才是我更感兴趣的话题。如今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技术越来越先进,加上多项政策扶持和鼓励,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弗朗西斯SF3:去年以来,围绕资源性产品出台了一系列价格改革措施,确定了以市场为导向的价格形成机制。成品油作为重要的资源型产品,其价格变动更应以市场为准,油价有升有降本是常态,不必惊慌。

(本报记者 闫伟奇整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