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何多数期权产品收跌

在股票期权产品上市首日,上证50ETF上涨1.75%。不少投资者感到疑惑,为什么大多数认购、认沽期权收跌?

50ETF期权合约的首日涨跌幅是相对于上市首日开盘参考价计算而来。期权上市首日开盘参考价则是根据标的历史波动率计算,由于50ETF在过去几个月波动较大,其历史波动率可能高于投资者对未来50ETF波动率的预期,因此,开盘参考价较高。和较高的开盘参考价相比,大多数50ETF期权合约价格低于开盘参考价。

从首日运行情况看,50ETF期权定价十分合理。期权市场成交价与根据国际衍生品市场最常用的期权定价公式计算得出的理论价偏离度仅1.47%,低于成熟市场10%的偏离水平。此外,反映投资者对标的证券市场预期的认沽认购比指标为0.66(低于1表示对市场看好),与当天50ETF上涨趋势一致。总体上看,期权价格充分反映现货市场的价格走势,期现联动关系良好。 文/郭文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