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票期权上市首日运行平稳
对提振现货市场信心起到积极作用

首个股票期权产品“上证50ETF期权合约”首日交易运行平稳,投资者参与理性。

专家认为,较高投资者门槛和严格风控措施,是为确保顺利起步、平稳运行。普通投资者即使不能或不愿参与期权交易,也可从中获益

本报北京2月9日讯 记者郭文鹃报道:内地首个股票期权产品“上证50ETF期权合约”,今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收盘,全天市场共计成交股票期权合约18843张,其中认购期权11320张,认沽期权7523张,成交金额2000多万。上交所方面表示,当日成交情况基本符合预期,50ETF期权交易运行平稳,定价合理,而且投资者参与理性。

记者注意到,严格的期权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除了抑制产品交易活跃度外,对参与投资者结构也有一定影响。来自上交所数据,首日交易中,投资者主要分为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其中机构投资者成交占比为80.2%,个人投资者占比仅为19.8%。部分市场人士担忧,过高的进入“门槛”可能影响普通个人投资者利用期权工具获取收益的机会。

上交所总经理黄红元当日明确指出,股票期权上市初期,上交所设置了较高的投资者门槛和严格的风控措施,立足长远,确保顺利起步、平稳运行,希望投资者能充分理解推进创新过程中的审慎考虑。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认为,股票期权作为重要的市场化风险转移工具,对于提升市场定价效率、完善价格发现机制、促进行业创新发展等具有重要的意义,“长远来看,普通投资者即使不能或不愿参与期权交易,也可从中获益。”连平说。

一方面,期权的价格和成交量丰富了投资者观察市场的视角,即便不参与股票期权投资,也可以从中获得市场对相关标的证券未来波动或走势的预期信息。此外,未来普通投资者还可以通过期权交易专户、资产管理计划、对冲基金等形式间接地参与期权市场,获得更高收益。

总的来说,从上市首日的表现看,50ETF期权对提振现货市场信心起到积极作用。此前,市场普遍担忧上周末众多利空信息可能打压市场,但从实际情况看,2月9日当天上证综指收涨0.62%,上证50指数上涨1.79%。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