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美TPP谈判 有望达成妥协
记者闫海防

本报东京电 记者闫海防报道:僵持多时的日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最近露出曙光,日美之间在农产品和汽车关税减让方面逐渐靠拢。双方官员透露,最终将在今年3月完成谈判。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在大米和牛肉两个关键领域作出了让步。日本同意增加对美国大米的免税进口量,额度约在5万吨左右。目前,日本免税进口大米配额每年为77万吨。日本考虑新增设免税或低关税配额,全部用于美国大米的进口。日本在牛肉进口关税问题上提出的妥协方案是,10年时间分阶段逐步将目前38.5%的进口关税降至10%以内。但是,一旦进口量超过日本每年的进口额度,日本将启动“紧急进口限制措施”,将关税恢复到20%。日本每年的牛肉进口配额约为50万吨,美国占20万吨,低于澳大利亚30万吨的水平。此外,猪肉和乳制品的关税问题也基本采用这个思路。

作为回报,美国同意降低对日本汽车和汽车配件的进口关税,将分10年时间,把目前2.5%的关税降至零。另外,日美双方的关税减让方案也适用于所有谈判方。

日美磋商是TPP谈判成功与否的关键。双方出于国内政治考虑,都希望尽快达成妥协。但即使完成谈判,还面临国内立法机构的审议。日本国内的农业组织是重要的政治压力集团,对日本政府作出的让步十分不满。因此,国会能否顺利批准尚存疑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