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IMF调低全球经济增长预测
除美国外的其他主要经济体均未达其预期
记者高伟东

本报华盛顿电 记者高伟东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更新报告指出,尽管油价大幅下跌对全球增长产生积极影响,但由于存在其他脆弱性因素,世界经济前景依然疲弱不振。预计,2015年至2016年全球增长将小幅加快,从2014年的3.3%上升至2015年的3.5%和2016年的3.7%。相较2014年10月的预测,IMF将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均下调了0.3个百分点。

IMF认为,自去年10月以来,全球经济前景呈现出4个主要走势。首先,以美元计价的石油价格自去年9月以来下跌了大约55%。油价下跌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一些主要经济体,特别是新兴市场经济体出现了意料之外的需求疲软,这种需求疲软也体现在工业金属价格下跌上。其次,尽管全球经济增长趋势基本符合预期,但主要经济体的增长情况有显著差异。具体而言,美国的经济复苏强于预期,而其他主要经济体的经济表现未达到预期。第三,在主要经济体增长差异更为显著的情况下,美元实际有效汇率相对于去年10月已升值6%左右。相反,欧元和日元分别贬值约2%和8%。第四,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尤其是商品出口国的利率和风险利差已经上升,高收益债券和其他产品的风险利差也都在扩大。

报告预测,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在今明两年将达到2.4%。其中,美国经济今明两年将分别达到3.6%和3.3%;欧元区的复苏步伐略慢,今明两年将分别达到1.2%、1.4%;日本经济预计分别达到0.6%、0.8%。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2015年、2016年将分别为4.3%、4.7%。IMF预测中国2015年、2016年经济增长分别为6.8%、6.3%;印度经济增长分别为6.3%、6.5%;俄罗斯经济前景显著减弱,反映了油价下跌和地缘政治紧张形势对外国投资、国内生产和信心的影响,俄罗斯经济今明两年预计分别增长-3%、-1%。

报告认为,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减弱表明,多数经济体需要提高实际和潜在增长。这意味着,尽管不同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重点有所不同,所有国家都需要果断推进结构改革。在多数发达经济体,油价下跌对经济增长产生了促进作用。但油价下跌也会压低通胀,这可能导致通胀预期进一步下降,从而增加通缩风险。因此,货币政策必须保持宽松,防止实际利率上升。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利用宏观经济政策支持经济增长的空间有限,但油价下跌将缓解通胀压力和外部脆弱性,从而使中央银行能够推迟提高政策利率。油价下跌还为石油出口国和进口国改革能源补贴和税收提供了机会。在石油进口国,取消一般性能源补贴带来的节余应当用于更有针对性的转移支付,以保护贫困人口,适时降低预算赤字,并在条件合适时加大公共基础设施投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