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克强在与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座谈时强调 充分发挥参事馆员咨询国是作用 促进经济升级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2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向新聘任的国务院参事钱颖一、仇保兴、方宁、王京生、甄贞、王辉耀、张红武、杨忠岐、樊希安、李武和新聘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的中华文化研究学者陈平原、京剧表演艺术家吴江、美术家范迪安分别颁发聘书。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各级政府参事、文史馆馆员表示感谢和新春问候。

颁发聘书后,李克强与大家座谈。林毅夫参事、陈来馆员、张玉香特约研究员等就“十三五”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搞好中华民族心灵建设、实施村庄整治启动农村内需、促进对外开放、建设工业强国等提出建议。李克强对大家的发言积极回应。他说,建立政府参事制度和设立文史馆,是中国共产党将统一战线理论运用于国家政权建设的创举。参事馆员积极建言献策,做了大量工作。去年面对国际国内复杂严峻形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能如期完成,其中有大家的智慧和贡献。

李克强指出,当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度调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推动发展向中高端水平迈进,面临许多新课题。要未雨绸缪,下好先手棋,加强对重大经济问题的前瞻性研究。围绕如何实现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加快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成长,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新的“发动机”,形成新动能;如何抓住牵一发动全身的“牛鼻子”,促进重点领域改革不断取得突破;如何在完善定向调控中持续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等深入研究,探寻规律,用新视角把脉经济,用新思路拓展新局,始终把握发展主动权,实现经济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

李克强说,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是一篇大文章,许多难题尚待破解。本届政府成立以来,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改革,给市场让出了空间,带动了大量就业,激发了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参事、馆员们有深厚的理论素养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希望大家发挥熟悉国情、了解国际的优势,多提意见建议,帮助政府按照依宪治国、依法行政的要求,推进自身革命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李克强强调,民生问题关系社会公平正义,也是拉动内需、培育经济增长点的潜力所在。参事、馆员们来自社会各界,联系广泛,要加强对民生问题的研究,积极反映群众真实鲜活的新期盼,多提惠民利民的新建议,使政府更好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在就业、社保、教育、医疗、促进纵向流动等方面推出更多有效举措。

李克强指出,参事室和文史馆人才荟萃,文化底蕴丰厚。希望大家用厚实的文化积淀和广阔的全球视野,从五千年中华文明中汲取精神营养,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不断提升决策咨询质量和内涵。要围绕发展紧跟时代、面向未来的先进文化,多建诤言、善谋良策,促进形成强大的社会道德力量,提升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为实现经济提质增效、更好展现日新日进的国家精神风貌提供支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出席,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宣读聘任通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