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学生宋善坤送一件快递挣一块钱,却要凑钱买下一件羽绒服,只为回报10年来资助他求学的恩人——
爱心反哺
本报记者 刘松柏
宋善坤在送快递。 高学德摄

数九寒冬,对于黑龙江省黑河市而言,是最寒冷、温度计容易“爆表”的时段。1月29日上午8点30分,哈尔滨理工大学大一新生宋善坤身着厚厚的棉服,脚穿棉靴,背着快递包,正准备骑上借来的自行车出发,开始他一天的工作。

车轮转动中满是他对往事的回忆:10年前,他受黑河市公安边防支队兴安边防派出所所长刘金鹏资助重回校园;3年前,刘金鹏怕他路远没人看管,把他户口迁到自己辖区近距离照顾;去年他冲刺高考时,刘金鹏妻子身患癌症经济困难。今天,宋善坤开始了成年后第一次“爱心反哺”:买一件像样的羽绒服,给爱心警察和他患病的妻子一份感恩、一份爱的回报。

这天是寒假的第15天,宋善坤已经送了100多个快递,他谢绝了所有同学聚会、亲戚团聚的邀请,不为别的,仅仅为了凑齐为警嫂石丽丽买羽绒服的钱。

石丽丽是刘金鹏的爱人,而宋善坤是刘金鹏10年前开始帮扶的困难儿童。

2005年的夏天,时任黑河市通江路边防派出所民警的刘金鹏到辖区走访,他第一次走进宋善坤的家。“一个30平方米的小平房,土地面,空荡荡的房间没有一样电器,宋善坤的父母愁眉苦脸地坐在炕上。”刘金鹏第一次到宋家的情景记忆犹新:“屋子里唯一的亮点就是宋善坤贴满墙壁的奖状,红彤彤的很喜庆。”

宋善坤的父亲宋广良身患残疾,母亲也体虚多病,两人都没有劳动能力。“家里条件太差,没办法,只好让孩子辍学去打工。”宋广良的一句话重重地击打着刘金鹏的心。没多想,他脱口作出了如山承诺:“宋大哥,虽然我没太大能力,但是孩子上大学之前的事,我管了。”

“真的?”宋广良不信。

“我一个当兵的,说话还能不算数?”刘金鹏说话掷地有声。

宋广良的记事本上歪歪斜斜地记下那天是2005年7月14日,从那天开始,没上过一天学的宋广良开始学习写字了,为的是记录下刘金鹏为他们所做的事儿。

2006年3月,刘金鹏结婚了。一天,刘金鹏带着新婚妻子石丽丽走进宋善坤的家门,对妻子说:“这是我一个朋友的小孩,顺便过来看看。”宋广良一家热情地招呼石丽丽,让石丽丽始料未及的是,刘金鹏每隔一两天都要去一趟宋家。在妻子的再三追问下,刘金鹏终于将承诺的原委和盘托出,石丽丽理解了他的想法:“积善行德是好事,算我一份。”

2008年的一天,刘金鹏和石丽丽带着宋善坤去书店,孩子想要课外书,但是没好意思说。夫妻就在孩子刚才驻足的地方挨本给他指,最后指到了孩子想要的书,孩子点了一下头,刘金鹏赶紧买下。几年间,刘金鹏协调学校免收宋善坤的学费,自己为他交纳杂费,多方协调为他们一家三口办理了低保。

2012年7月28日,刘金鹏调到兴安边防派出所工作,离开之前,他再次去了宋善坤家。“刘叔叔,你调走了,见面次数就少了吧?”宋善坤的眼神中充满了失落。刘金鹏受不了这种眼神:“要不你们跟我一起到兴安吧?”在征得宋广良的同意后,刘金鹏把他们一家的户口迁入了兴安边防派出所,帮他们租好了房子。

2014年高考,宋善坤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哈尔滨理工大学。接到录取通知书后,他第一时间把好消息告诉了刘金鹏。高兴过后,刘金鹏又在为他每年7000多元的学费犯愁,整个暑假,刘金鹏跑了教育局、团委、残联30多趟,为宋善坤争取到了5000元的救助金,自己又拿出2000元钱送给宋善坤作为学费。此时,宋善坤并不知道,几个月前,石丽丽被查出患上癌症,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让刘金鹏陷入了悲痛,高昂的治疗费,更是让他们家债台高筑。

今年1月14日,宋善坤上大学后的第一个寒假到来了,他兴冲冲地跑到刘金鹏家,却没见到石丽丽,经过打听才知道,石丽丽病情恶化,到哈尔滨看病去了。“刘警官帮了咱们10多年,咱们也要回报人家。”得知石丽丽的病情后,宋广良老泪纵横地拿出一个本子,“刘警官帮助咱们的每一件事儿,我都记着呢。”

宋善坤想去哈尔滨看望石丽丽,却被刘金鹏拦住了:“你现在还很困难,好好学习就是对她最好的报答。”于是就有了开头的一幕。宋善坤找到一家快递公司,每天大街小巷地送快递,每单挣1块钱,他想在春节前攒够钱,为石丽丽买一件羽绒服,让这件羽绒服能够给病痛中的石丽丽带来一丝温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