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真情洒满乡邮路
——记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舒安乡邮递员熊桂林
本报记者 郑明桥
图① 熊桂林(右)与村民吴书有聊天。
图② 留守老人把熊桂林(中)当成自己的“邮差儿子”。
郑明桥供图

人物小传

熊桂林,湖北武汉市江夏区舒安乡邮递员。舒安乡大部分青壮年外出打工,每次投递邮件的间隙看到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熊桂林总会伸手帮一把。24年来,坚持为200多位留守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被老人们亲切地称为“邮差儿子”。

1月28日,5级北风裹着雨夹雪掠过湖北省武汉市南部丘陵山区。这是入冬以来最为寒冷的一天。

记者驱车来到武汉市最贫困的乡村之一——江夏区舒安乡,寻访乡村邮递员熊桂林。远远看见熊桂林骑着摩托车从弯曲泥泞的山路上艰难地驶来,雨雪顺着雨衣的边沿流在他黝黑而憨厚的脸上。摩托车上除了邮包,还带着一些猪血、豆腐、肉和青菜。

熊桂林说,今天送邮路上还要顺带办几件事:给祝庙村75岁留守老人李隆平安装洗衣机;为燎原村徐佑康老人修空调;给徐河村易云林老人修电视机;给五里墩村乔世勤老人带了肉和豆腐……

这样顺带的事情熊桂林每年要做1000多件。熊桂林负责的邮路包括舒安乡最偏远的8个村庄,每天来回50多公里。洗衣机安装好了,李隆平老人冬天再也不用手洗衣服了。李隆平一个劲地对记者说,这些年熊桂林做的好事说也说不完。老人们心里早已把他当成了自己的家人,亲切地称他为“邮差儿子”。

自从1990年19岁的熊桂林成为一名邮递员以来,他跑遍了乡里每一个村落。24年来,他坚持为200多位留守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每天,熊桂林在开始送邮工作前,都会清点乡亲们托他捎带的东西。他专门准备了一个笔记本,随时记录乡亲们的需求。这样的记事本,他已经用了18本。在送邮的路上,他骑坏了5辆自行车、4辆摩托车。24年来,熊桂林在乡间邮路上与乡亲们结下了亲人般的情谊。

“邮递员就是要把每一封信都送到”,这是熊桂林对工作职责的理解。

2004年8月,台湾寄来一封平信,收件人地址是“武昌县湖泗区徐河公社徐黑子侄子收”。地址是上世纪60年代的老地址,收件人姓名又是小名。这封信经过6个班次试投和半个月查询,始终无法找到收件人。

熊桂林跑到舒安乡、湖泗乡等11个村湾查询到5个叫“黑子”的人,但都不是收件人。他继续利用下班和休息时间四处打听。有同事们说,签个改退批条退回原处就行了,这也不算我们失职。

一位老乡偶然提到,鄂州市涂镇湖边有个养鸭子的人叫滨黑子。熊桂林7次跑到涂镇湖汊,最后终于在一处鸭棚旁找到了这个人。经过询问核对后,确定他就是收件人。“黑子”感激地说,终于跟失散60多年的亲叔叔联系上了。

“农村人就图个家人团聚,”熊桂林说,收件人一句话,让他觉得一个多月的劳累很值得。

每年冬季,乡村的山路雨雪泥泞,行路艰难。熊桂林忍着风湿剧痛,在泥泞的小路上把报纸送到订户家中。订户陈大爷心疼地说,风雪这么大,晚来两天都能理解。但是熊桂林说,信件报纸都送不到,还做什么邮递员?

24年来,熊桂林累计行程50余万公里,投递邮件近350余万件,无一差错。

“帮助老人就是举手之劳”,这是熊桂林给自己定下的做人准则。

舒安乡大部分青壮年外出打工,每次投递邮件的间隙看到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他总会伸手帮一把。李隆平老人习惯叫他“熊崽”,把他当做比儿子还亲的亲人。小到一盘蚊香,大到家用电器,都是熊桂林帮着代购。

熊桂林的绿色邮包里,常年备着一张电话单,记录着舒安乡所有部门、办事机构联系人的常用电话,包括水厂、残联、医务室等,一应俱全。他的手机里存着280多个老人的电话;手机存不下了,他专门用笔记本记。他一直觉得,作为一个农家孩子,帮助村里的老人,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

没有额外的利益,是什么让他这么坚持?熊桂林有个很朴素的道理:能帮助别人,就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

在燎原村里,63岁的吴书有对记者讲起一段难忘的经历。“没有熊桂林,就没有我老吴的今天。”想起最初回到村里时的凄凉,吴书有忍不住眼泛泪光。

2004年1月18日是农历的腊月二十七,新年的气息已经弥漫在乡村的田野里。熊桂林也期待着结束工作回家团聚。可一张云南寄来的汇款单,却让他不禁叹气:收款人吴书有是村里传说的“混混”,据说曾有案底。他并未住在村子里,而是住在远离村湾的湖边。

当熊桂林穿过泥泞小路,找到吴书有,却被眼前的场景惊住了:几根竹竿支撑起的窝棚,四周长满荒草和灌木,吴书有与妻子穿着单薄、神色落寞,与5个孩子挤在火边取暖。“您有汇款单,请签收。”听到这句话时,吴书有突然热泪盈眶,妻子也抽泣起来。原来,一家人当时连买油的钱都凑不齐了,这笔从妻子老家寄来的钱,真是雪中送炭。

那次之后,熊桂林常来与吴书有聊天,还借钱给他种花生,鼓励他开荒种田、养鱼。

如今,吴书有种植的山林面积达到75亩,鱼塘有30亩,资产已过百万元。他还当起了村里的义务安防员:“桂林兄弟热情又好心,我要向他学习。”

为什么干这一行?熊桂林说,他出生于一个穷困的农村家庭,儿时依靠一个当飞行员的叔叔接济。“每次看到邮递员到我们家,就知道有汇款,或者有好的东西送过来了,一家人都特别开心。我就感觉,邮递员能给人带来幸福。”熊桂林说。如今,他被评选为“湖北好人”、“湖北十大最美乡村邮递员”,还被评为“中国网络感动人物”,成了舒安乡的名人。说起对这份职业最初的梦想,他那黝黑的脸舒展开来,还是笑得那么淳朴憨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