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观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供需主导信用债走势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 黄文涛

上周,央行于农历立春之际宣布降准,即在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的同时,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力度超出市场预期,这也表明稳增长依然是2015年首要的政策目标。

降息降准作为央行明确的货币政策走向信号,有助于银行改变风险偏好,主动增加信贷投放;有助于地方政府和企业部门降低成本和风险,增加杠杆;有助于打破房地产市场的胶着状态,促进市场进一步回暖,从而发挥其稳增长的关键作用。

我们预计,降准之后将伴随社会融资规模和信贷的恢复增长。在流动性宽松政策支持下,2015年我国能够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趋势。

就债券市场而言,短期内受春节临近资金面偏紧、新股大量上市和外汇占款负增长等众多不利因素的影响,资金面继续偏紧的概率较大,除非央行继续释放更多宽松信号,否则,节前债券收益率仍有较大上行压力。

中长期信用债走势依然取决于市场供需格局。资金面的松紧对债市会形成短期的扰动,但影响信用债趋势性走势的决定因素仍然为供需格局。从需求来看,今年银行理财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理财资金对于信用债的刚性配置仍然可期;从供给的角度看,城投债的审核在不断收紧,而产业债的供给由于投资增速的下降短期内也很难增长,供给有望保持稳中偏紧,整体供需矛盾较小。

与此同时,短端信用债的表现更值得期待。原因有三:一是从信用利差空间来看,目前1年期评级为AAA和AA的短融与国债的利差仍处于历史1/2分位数上方,而3年期和5年期评级为AAA和AA中票的信用利差已经回落到历史1/4位附近,短端相较长端的下行空间较大;二是从期限利差来看,各评级3年中票与1年短融以及5年中票与1年短融的期限利差已经处于历史最低位附近,甚至出现了长短端收益率倒挂的情况,未来收益率曲线更可能是通过短端收益率的下行来修复;三是从绝对收益率来看,1年期评级为AAA和AA短融的收益率分别在4.50%和5.3%附近,收益水平并不低,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评级方面,我们更看好AA+和AA评级的品种。存款偏离度的考核使得季末对金融机构表外理财到期压力有所减少,可能使得理财对于高流动性资产的偏好进一步降低,此外,考虑到目前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水平居高不下,预计理财对中等评级信用债投资比例将增加,因此从配置的角度讲,AA+和AA评级的品种更被市场认可。

我们继续看好一季度信用债市场,尤其看好中短久期和中等评级的信用债品种,或许节前市场的回调正是买入良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