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忙预算 欧洲有预期
连 俊

美国和欧洲,在上周通过不同方式,展现出对未来增长的积极预期。美国的新财年预算报告被奥巴马政府看做是“在全球经济中创造成功的宏伟蓝图”,而欧洲对今年增长预期的上调,也在某种程度上展现出欧洲决策者在欧版量宽推出后对前景的乐观。

2日,美国政府向国会提交了2016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报告,欲取消自动减赤机制下的强制性支出削减,提出加强科研、教育、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的投资,加大对研发、制造业和互联网的投资,以增强美国经济的竞争力。根据报告,美国政府将在未来10年削减赤字近1.8万亿美元,所需开支资金来自对富裕家庭增加资本利得税、改革信托基金避税措施、对美国公司留存海外的利润强制征税等税改政策。

尽管这份预算勾勒出种种美好的前景,但预算能否在国会获得通过仍是个问题。目前,大部分共和党人反对奥巴马提高支出上限以及对富有家庭和大型金融机构征税。因此,未来两党就政府开支的博弈只会愈演愈烈。不仅如此,美国的经济增长隐忧仍存。5日,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2014年第四季度美国非农业部门劳动生产率按年率计算下降1.8%,低于前一季度3.7%的增幅。

欧洲对今年的增长预期有所提高。5日,欧盟发布冬季展望报告,预计明年欧元区经济微增1.3%,比去年11月的秋季报告高出0.2个百分点。报告认为,明年将是自2007年以来首次所有欧盟成员国均实现经济增长之年。但另一方面,希腊债务问题仍是笼罩在欧洲上空的阴云。上周,希腊总理与财政部长分别同欧洲理事会主席、欧洲央行行长以及德国财长会面。希腊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表示,他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就希腊相关流动性紧缺等问题的会谈“富有成效”。但5日德国财长与之会面后却对外表示,“双方在实质问题上的会谈未取得进展”。这似乎也预示着,问题的最终解决仍有漫漫长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