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岛西海岸新区深化行政执法改革
“大盖帽”:六个如何变一个
本报记者 刘 成

天刚放亮,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大涧山的一处非法采石场的机器就咆哮起来,10多辆来回运送石子石料的运输车更是搅得四周尘土飞扬。对这处“顽疾”,当地政府曾整治过多次,可过不久又“死灰复燃”。这情形延续了大约一年,前不久在一次彻底的清理后见到了长效,至今没再出现过非法采石的情况。

从一年多前屡禁不止,到现在“一击见长效”,变化源于改革。2014年11月18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实施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把城管、文化、国土、交通和海监5个执法部门“人、财、物、编”的全部,以及环保的部分执法功能整合到一起,组建了黄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过去6个“大盖帽”管的事,现在由1个“大盖帽”统管。

“这次改革解决了过去权责交叉、多头执法、责任不清、推诿扯皮等体制痼疾。”黄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王波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大涧山的非法采石行为,至少5个部门应该履责,“都可以管,但都有权责局限性,也就都有了推诿扯皮的理由。每次联合执法结束后,因权责限制,后续一个部门盯着没用,联合盯着又做不到,加上责任主体不清楚,不‘死灰复燃’才怪。现在,这就是我们的事,责任很清楚,所以我们派了专人‘三班倒’地看护。”

除了责任清,机构整合也让监管的力度变大了。孟庆恒是原黄岛区国土执法监察大队的负责人,如今在综合执法三大队负责相关工作。过去,每年他最头痛的事就是国土卫星照片执法检查,特别是对需要拆除的违法建筑,由于国土执法监察大队没有执法权,只能通过法院执行,每年忙活大半年能完成一半任务就不错了。现在,他们和城管合为一家,而城管有拆除违法建筑的执法权,这一结合,优势马上凸显,“今年第一批违法图版共有146个,我们只用了半个月就完成了97%的任务。”

为了进一步提高执法能力,黄岛区综合执法内部实行了严格的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每次综合执法,相关持证人员全都配齐,并建立了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王波告诉记者,他们现已实施了“身份封存、全员聘用、绩效考核、以岗定薪”的新机制,并已着手开展全部执法领域的专题培训,以提升全体执法人员的综合执法能力,“我们现在最期盼省里能尽快出台政策,完善综合执法配套措施。这样,执法成本还会降低,效率还会进一步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