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国理政现代化的新高度
——一谈“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本报评论员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发表重要讲话,详细论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及其内在关系。联系到去年12月总书记在江苏调研考察期间首次并提“四个全面”,以及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这样一个重大场合再次深入阐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成为热议话题。

在“四个全面”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以全面小康凝聚力量,以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以尊崇法治规范秩序,以党的建设提供保证,四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也显示出我们党主动适应治国理政的现代化进程,有了愈加清晰的总体思路、更加完整的制度框架。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既是波澜壮阔的发展进步史,也是与时俱进的治理完善史。过去,我们在经验不足的情况下靠着“摸石头过河”,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探索出一条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今天,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人民群众新期待,面对不少牵动面广、耦合性强的深层次矛盾,面对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任务,更需拿出一整套有机联系、相互贯通的顶层设计,不断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使我们的事业更加兴旺发达。

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在实践和认识上不断深化的重要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需要不断探索实践各领域、各方面的目标任务,实现协同推进、全面发展,才能开拓更为广阔的前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从治理结构、治理机制、治理理念、治理效率等更深层面上进行全方位优化,才能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面对这样宏大的历史性工程,必须依靠全面的联动、系统的集成:改革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立法也需适应改革需要;改革提升发展活力效率,法治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党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员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加快发展、改革创新、完备法治、管党治党,一个都不能少。否则,一时麻烦解决了,深层问题凸显了;显性症结化解了,隐性风险浮现了,按下葫芦起了瓢,难免顾此失彼甚至相互掣肘。

“四个全面”,如同发展“大棋盘”上的战略“四着”,着着都能下得好、下到位,就能互为犄角、满盘皆活。把握好“四个全面”的结合点、平衡点、着力点,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改革与法治等重大关系,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治理能力、忠诚和智慧的又一次考验。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真正掌握贯穿其中的科学方法论,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向着治国理政的现代化新高度不懈攀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