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屋顶绿化、树阵式停车绿化、墙面垂直绿化等手段建设生态建筑
青岛西海岸新区推行城市建筑“绿强度”指标
记者刘成

本报讯 记者刘成报道:2月4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布建设工程“绿强度”规划管理暂行规定,新区所有新建和改建民用建设工程都将推行“绿强度”指标体系。这是新区整合当前国际屋顶绿化、树阵式停车绿化、墙面垂直绿化等先进的建筑艺术和园林艺术,独创的绿色生态建筑指标体系,是承接国家战略、建设美丽新区的新尝试。

“绿强度”是指建设工程中地面绿化面积、树阵式停车绿化、屋顶绿化、墙面垂直绿化及其他绿化形式按比例折算绿地面积的总和与用地面积的比值,是衡量建设工程绿色生态化程度的一项重要指标。“绿强度”与传统的绿地率相比,强化了绿化“体积”的概念,而非单纯的绿化面积,原则上应远远大于传统绿地率(约30%)的绿化强度,能够达到甚至超过100%。

通俗地讲,就是将生态引入建筑,让每一栋建筑都成为一颗“参天大树”,以立体绿化为主要特征的生态建筑成为新区建筑的新常态。走进城市中,就像走进由绿色生态建筑组成的立体绿化森林,真正实现生态城市的目标。

据悉,这是新区首次以行业规范形式对建筑立体绿化指标进行明确和引导,是规划管理理念的一次革命,由以往注重建筑单体外观设计转为外观效果与生态效益并重,绿化规划管理由平面、单一、粗放化走向立体、全面、精细化。

据介绍,新区将鼓励民用建设工程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等机构推广“绿强度”指标体系。实施墙体垂直绿化的,垂直绿化占用建筑阳台、平台等有效计容面积的,有关建筑面积可不纳入容积率计算,最大不超过建筑总量的5%。在满足2倍规划条件规定绿地率指标的基础上,结合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确定的“绿强度”指标进行奖励,奖励总计不超过项目用地面积的10%,其中地面绿化、建筑屋顶绿化及其他绿化,“绿强度”指标每增加10%,可增建用地面积1%的建筑面积;墙体垂直绿化(高科技精细化),“绿强度”指标每增加10%,可增建用地面积3%至4%的建筑面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