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键是按下改革“快进键”
吴 锋

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面临一些需要妥善处理的风险和挑战,其“病根”在改革没到位上。今年投资、消费、出口等要有新起色,新旧增长动力要实现顺利转换,关键是按下改革“快进键”,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上有大突破,在这个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勇于作为、主动作为。

本期“经济日报 中央电视台联席评论”话题——关键是按下改革“快进键”。

近期,针对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增长动力青黄不接,各省两会纷纷开出改革“药方”,按下全面深化改革“快进键”:河北提出加快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试点,广西表示要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运营,安徽等地则进一步吹响了农村综合改革的“号角”。以改革新常态引领经济新常态,令各方交口称赞。

眼下,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可谓风险、挑战与机遇并存。投资增速回落,出口依然乏力,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地方政府性债务、影子银行、房地产、企业互联互保潜伏着不少隐患等等,都是必须面对而且需要妥善处理的风险和挑战。同时,新常态下更蕴藏着巨大机遇。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没有改变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改变的是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经济结构调整难免阵痛,但调整成功了就会提升资产质量,提升产业结构,创造出更大的价值;一些传统产业需求虽然饱和了,面临转产调整,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供给创造需求的空间巨大;全球总需求增长虽有所放缓,但我们利用装备能力、产业配套能力、资金输出等优势,在新一轮国际分工中迎来了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的历史机遇。

机遇不能坐等而来。“危”抑或是“机”,关键变量在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当前经济运行中的各种挑战,固然与特定阶段结构调整阵痛显现有关、与世界经济整体状态不佳有关,但“病根”仍在改革没到位上。以最明显的资金面问题为例,近年来,我国资金供应出现了奇怪的矛盾,一方面流动性非常充裕,高杠杆部门流动性的弦已绷得很紧,另一方面短期贷款利息又出奇高,让一些中小企业难以承受融资成本之重。这个矛盾,是金融系统资源错配、期限错配、隐性政府担保等造成的,治本之策必须靠改革,改革金融和投融资体制,让市场在资金配置中拥有决定权。再如,大规模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是房地产投资下行的背景下各地稳增长的重要手段,PPP模式是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有效路径。但现在的问题是,社会资金参与兴趣不高,地方政府也不是很热情。为什么这样?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相关管理机制和法律保障不健全。提高各方积极性,就要全面深化改革,发挥法治对经济改革的引领和保障作用。从更广的范围看,今年投资、消费、出口等方方面面要有新起色,新旧增长动力要实现顺利转换,传统产业要加快升级、新兴生产力要加快成长,关键是按下改革“快进键”,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上有大突破。

按下改革“快进键”,各级领导干部勇于作为、主动作为特别重要。现在,在一些部门和地方,改革政策仍有落实不到位的情况,部分干部揣着“不干事不出事”的懒政心思,缺乏责任意识,遇到困难“躲着走”、不作为、不担当。如果不解决这一问题,即便在两会上“议”了事、“决”了策,但没有“行”也等于白忙活一场。这其中,强化督察、对尸位素餐者严肃问责是一个方面,建立健全更科学的常态化考核机制,防止出现考核“真空”是另一个方面。有什么样的政绩考核导向,往往就会引致什么样的施政行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