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年首月银行理财量价齐跌
主基调为收益率下降
记者钱箐旎

本报北京2月5日讯 记者钱箐旎报道:Wind最新统计显示,2015年1月,共有280家银行合计发行5488款理财产品,环比减少19.52%。已公布预期年化收益率的5309款产品平均收益率为5.19%,环比下降0.02个百分点。

可以看到,自去年起,银行理财产品的规模已开始呈现逐步下降的趋势。“这也与存款偏离度政策的推出,以及对银行中间业务的治理和规范有很大关系。在多方因素作用下,如今的银行理财已不能再单纯拼规模,而是朝着更加规范、产品类型多元化的方向发展。”普华永道金融服务合伙人朱宇说。

值得关注的是,2月4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对银行理财产品来说会产生哪些影响?

“此次央行降准为市场释放了长期的流动性,从长远来看,以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为主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依然是以下降为主基调,预期收益率超6%的高收益产品也将减少。”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表示。但是,短期内由于股票市场IPO及春节前资金紧张等因素依然存在,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水平可能不会马上大幅下降。

此外,也有业内专家分析认为,随着股票市场走牛,银行理财不再单纯依靠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拉高收益,而是通过伞形信托等方式进入到股票市场中,为理财产品的投资端获得更高的收益。“这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银行理财的吸引力,也是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水平在2014年底并未下滑,而是大幅回升、再度吸引投资者资金回流的原因之一。”该专家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