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青年志愿者“暖冬行动”启动——
7万多名青年志愿者坚守春运岗
本报记者 吴佳佳

2015年春运大幕开启。2月4日,7万多名青年志愿者在全国4700多个火车站、机场、道路客运站、港口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统一上岗,广泛开展以“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为主题的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杨松介绍说,今年春运,团中央首次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等有关部委单位启动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重点开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便民利民、应急救援等方面的服务。为做好春运志愿服务的组织实施工作,各级团组织在招募动员、岗位对接、运行保障等机制建设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

为了做好志愿服务,各省区市团委想了很多办法。团广东省委组织608支志愿服务团队,设立306个春运志愿服务站点,重点开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应急救援5大类32小项志愿服务。团天津市委招募1300余名志愿者,在各火车站、机场、长途站和客运码头等地服务,并为240余名在津的农民工等群体提供免费回家机票,安排留守儿童来津与父母团聚。团上海市委发起“畅享团圆”春运志愿服务特别行动,主动与医院、盲童学校等对接,为行动不便的特殊人士开展春运出行一条龙服务。宁夏通过书法家协会征集300余副春联,由车站志愿者送给旅客。团广西区委在16座中石化加油站为所有返乡进站人员提供“10+x”免费服务,并对骑摩托车返乡的异地工作人员提供情暖驿站、送福到家、温情到家等服务。

另外,全国铁道团委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相结合,招募了2.6万余名青年志愿者,服务于300多个重点火车站,并为全部青年志愿者购买保险。全国民航团委在系统内组织招募员工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在客流集中的航站楼开展信息咨询、引导服务,设置爱心通道服务重点旅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