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塔吉克斯坦提出五大发展任务
记者李垂发

本报塔什干电 记者李垂发报道: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近日发表国情咨文,提出了未来经济发展的5大任务。2014年,塔吉克斯坦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达到456亿索莫尼(约合90多亿美元)。此次提出的5大任务,意在保持经济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

首先,大力发展能源。一是扩大电力生产,新建和扩建各种电站,以及输电线路建设和现代化改造。为此,未来3年国家将投资70亿索莫尼(约合14亿美元)。二是保障实施国家重点能源工程,如“卡萨—1000”高压输电线路和“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等大型国家间建设项目。三是扩大石油、天然气和煤的产量。

其次,加强交通领域建设。将发展交通作为政府工作的头等大事和优先方向,未来3年国家计划拨款30亿索莫尼(约合6亿美元),用于发展交通建设,修建铁路和公路。

第三,推动工业领域发展。将发展加工工业作为工业领域的发展重点,提高原料加工程度,增加产品附加值。塔将建成多个棉花加工企业,使棉花加工程度在近年内达到70%的水平;还将建成年产15万吨的冶金企业和年产10万吨的铅锌矿企业。在建材工业方面,计划今年再建3个水泥厂,实现水泥自给,并逐步扩大出口。

第四,大力发展农业。农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保障自给,实现粮食安全;搞好农作物种子和育种工作,提高农作物单产;发展畜牧业,增加肉制品和奶制品的产量。同时,将努力提高农产品储存技术,减少损失和浪费。为此,未来3年用于发展农业的各类拨款总额将超过10亿索莫尼(约合2亿美元)。

第五,提高金融保障水平。按照国家经济发展规划,未来5年,各类来源的经济投资将达到700亿索莫尼(约合140亿美元)。塔吉克斯坦将采取措施,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更多地吸引投资。此外,为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塔将依托国家预算,向企业提供优惠贷款,同时刺激和鼓励银行不断扩大向企业的优惠贷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