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油价跌势尚未改变
□ 梁图强

油价最终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油价大跌伤害产油国和上游生产企业,导致投资减少、生产下降、供应紧缺;价格过高则损害消费者利益,影响经济增长。只有市场供求趋于平衡并保持稳定,才有望实现可持续发展,达到双赢目的

受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上周增加630万桶、投资者获利回吐及上周美国日均原油产量仍处在918万桶历史高位影响,国际油价4日大跌。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4.6美元,收于每桶48.45美元,跌幅为8.67%;3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75美元,收于每桶54.16美元,跌幅为6.48%。此前,因国际油价持续走低,多家石油巨头表示计划削减未来的投资支出,市场认为这将使全球原油供应增速放缓,国际油价因而连续3个交易日上涨。这表明,2014年下半年以来的国际油价下跌势头尚未改变,虽然市场会出现波动和反复,但在全球宏观经济基本面没有改观,需求疲软的情况下,国际油价低位下滑走势仍将延续。

在国际油价不断下跌的作用下,除了沙特和俄罗斯等产油大国因收入减少而削减财政预算外,各大石油公司也开始着手削减2015年的支出预算。英国石油3日表示,计划削减2015年原油开采的投资,预计投资额为200亿美元,远低于之前预期的240亿至260亿美元,也低于2014年的229亿美元。同时,其北海的业务部门裁员300人,并冻结该公司全球将近8.4万名员工的工资。美国雪佛龙石油公司日前发布报告说,该公司2015年的开采投资的预算为350亿美元,比2014年的400亿美元低13%。美国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此前也称,预计未来几年的投资预算都会低于370亿美元,公司2014年的投资开支为385亿美元。市场预计,今年各大公司平均将会削减30%的预算开支。此外,权威机构预计今年上半年还将出现油井关闭潮。相关数据显示,美国钻井企业上周已关停94个钻井平台,为1987年统计数据开始以来最多。瑞银分析师表示,预计美国国内今年全年将有至少31%的炼油设施关停,如果油价持续保持低位,不排除关停数量继续增加的可能。

从上述西方发达国家大型石油跨国企业的举动不难看出,国际石油价格大幅下跌已经影响到这些企业的收入和利润,不得不减少下一年的再生产投入,其结果就是减少产量和供应,虽然经过一段时间后,国际油价会在供应减少的作用下回升,如果未来某个时点全球经济增长向好,也会带动需求增加刺激油价回升。但是,在消化当前过剩供给和等待供求平衡的过程中,无论是产油国还是西方大型石油跨国生产企业,都将深受经济增速下降、收入和利润减少、失业率上升之苦。

实际上,问题远不只这些。本轮国际石油价格下跌,除了全球经济不景气造成需求不振,新兴可再生能源正在改变能源结构外,一个直接诱因就是美国的页岩油产量大增,致使市场供应过剩,价格大跌。现在,最大的隐患也是美国的页岩油生产企业。目前,从事页岩油开采的美国中型能源公司,其资金大多来自于私人资本,且杠杆化程度很高,一旦这些中型能源企业因油价持续下跌而无法偿还贷款,势必引发金融市场地震,有专家甚至担心再次引发金融危机。据统计分析,美国从事页岩油开采的企业借贷金额目前已达5000多亿美元,需要偿还的债务也达2000亿美元,如果油价继续下跌,造成入不敷出,加上金融杠杆的作用,后果堪忧。

眼下,已有专家预计国际石油价格会在明年回升,但普遍认为不会回到每桶100美元以上。实际上,无论油价怎样波动,上升或下跌到什么程度,最终都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不遵照市场规律,人为操作常常适得其反,造成两败俱伤的双输结局。油价大跌伤害产油国和上游生产企业,导致投资减少、生产下降、供应紧缺;价格过高则损害消费者利益,对经济增长无益。只有市场供求趋于平衡并保持稳定,才能可持续发展,达到双赢目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