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亿万人民的共同事业
——社会各界盛赞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勇往直前推进改革

新华社近日播发《九万里风鹏正举——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改元年工作述评》,全面回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引领和推动改革取得的成效,展现了党中央推进改革的坚定决心、坚毅勇气和高超智慧。

社会各界对党中央推进改革的决心勇气、决策部署、举措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对党领导人民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满怀信心,充满期待。

勇担历史使命 执掌改革航船

——社会各界对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有力领导高度认同

“记得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的第一站就选择了广东,此举确实意味深长。”曾亲历邓小平视察南方、又陪同习近平在深圳向邓小平铜像献花篮的广州市政协原主席陈开枝对往事记忆犹新。

“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接连做出意义重大的改革决定,到深化改革在各方面不断取得有目共睹的成效,大家对新的领导集体充满信心,对未来的改革充满希望。”陈开枝说。

谈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壮阔实践,曾任珠海市委书记的梁广大同样难掩激动之情:“两年来,我亲眼目睹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正全方位推进,目睹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扎扎实实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回首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一份份亮丽的改革成绩单,让全社会对党中央作出的全面深化改革这一历史性决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从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到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核心问题,从全面深化改革到全面依法治国等等,现在的改革既是在以往基础上的深化,又具有众多把握历史趋势提出的重大突破,大家对于这样的改革寄予极大的希望。

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八次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建组织保障、强顶层设计、谋难点突破、抓落地生根,引领改革形成上下联动、主动作为、蹄疾步稳、狠抓落实的好局面。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认为,如果说中国的改革开放在1978年到2013年这第一个35年,是以“摸着石头过河、走一步看一步”为主,那么在从2014年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的又一个35年中,“加强顶层设计、通盘谋划布局”将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特征。

“回头来看去年这八次会议,其每一步都走得稳稳当当,搭起了一盘布局精妙的改革‘大棋局’。”许耀桐说。

改革涉及到深层次的利益调整。从政府简政放权到国企高管限薪,从公车改革启动到养老保障并轨……全面深化改革触碰了部分群体的“奶酪”,却回应了社会长期关注的焦点。

迟福林表示,从党中央提出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到在深改元年大幅度冲破利益格局的掣肘、推进多项改革,充分体现出党中央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必将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可持续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成效实实在在 感受真真切切

——社会各界对全面深化改革进展成效感受深切、倍感振奋

经济体制改革领先推进,民主法制领域改革协调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积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改革标本兼治,社会事业领域改革统筹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稳慎探路,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立行立改,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力度加大……

过去一年里,党中央引领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一项项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作用的重大改革举措相继推出,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社会各界对此有着深切感受。

“比如,以前关于食品的审批,要到总局才能进行,现在已经下放给地方;再比如,针对生物样品的安全风险,以前是逐笔审批,现在调整为年度审批,企业以一年为周期提交材料,不再以一个物品为审核对象,而是以一个项目或一类产品为审核对象……”

说起上海自贸试验区在检验检疫方面的监管创新,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蒋宁君如数家珍。目前,这些改革经验中,有的已经确定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制度的创新、政府职能的转变,不仅仅发生在自贸试验区。城市在变,农村也在变。

在“大包干”发源地,安徽省凤阳县委副书记徐广友对“全面深化改革元年”有着深刻感受:“凤阳正在对农村土地承包权、集体建设用地和小型水利‘两证一书’三项工作一同部署、全面推进,用改革的方法来推动三项确权,为今后农村资源流动打下良好基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振宇更以诗化的语言表达他的心声:“过去的一年间,重大改革措施一个个有序推出,显示了各项改革在总体协调和时序安排上的深思熟虑,像是远处隆隆的春雷,铺陈着万象更新的春天。”

民主法治建设的推进,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之义。作为“关键的少数”,领导干部能否带头尊法学法用法守法,对全面依法治国至关重要。

去年10月,甘肃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教授曹建民被聘为省政府法律咨询委员会委员。他告诉记者,现在不少领导干部在遇到矛盾时会主动向他咨询,是否有权这样做,程序是不是合法,比起过去,领导干部在考虑问题、决策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维护稳定的意识强了。

文化是民族的基因、梦想的灵魂。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安徽省依托农民文化乐园建设,开展农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探索。

在金寨县南溪村农民文化乐园,正在练习萨克斯的汪先德说:“以前村民活动没有地方、没有设施,现在文化乐园里有综合文体广场、礼堂、讲堂、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室,啥都有,村民的生活都变得有滋有味。”

在四川,长期在乐山打工的王国斌去年11月申领到乐山市的居住证,得以在很多方面享受与当地户籍人口相同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他说:“有了居住证,办证参保都方便了很多,感觉自己不再是个外来户了。”

户籍制度改革,可谓牵一发动全身。正因如此,百姓从中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一年来,随着一系列民生领域体制机制的创新,公共资源正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弱势群体倾斜,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群体之间的差距逐步缩小,民生“蛋糕”在不断做大的同时越分越好,人民群众拍手叫好。

正风肃纪、重拳反腐,让距离北京千余公里之外的甘肃省陇南市康县望关乡沈湾村农民李仲义,也感受到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2014年打掉了不少贪官,不管官大官小,查出来就严肃处理。”他说,“反腐对老百姓来说是好事,我非常支持中央的政策。”

改变“唯GDP论英雄”的“指挥棒”,才能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随着中央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改进地方政绩考核工作,海南省在2014年做出取消对五指山、琼中等中部生态核心区市县GDP考核的决定,实行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评价。

“市县没有了GDP考核压力,可以将更多精力放在百姓增收和民生改善上,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海南省琼中县委书记孙喆说,“我们的目标,是积极探索具有地域特色、民族风情、绿色循环低碳的琼中城乡科学发展新模式,把琼中建设成为海南中部绿色崛起试验示范区。”

改革未有穷期 实干复兴圆梦

——社会各界对全面深改关键之年充满期待,决心在党中央领导下真抓实干、推进改革

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深化改革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

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对落实今年改革任务作出部署,强调要努力使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确保各项改革取得预期成效、真正解决问题。

迟福林认为,2015年是未来中国发展的关键节点,既要在已经取得的改革成效基础上继续寻求突破,又关系到“十三五”规划的顶层设计,对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的完成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

国企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教育体制改革等社会关注的领域期待更大突破,以简政放权为突破口的政府自身改革期待进一步向纵深推进,以司法体制改革为重点的法治中国建设期待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没有回头路。在南京民营企业家李锐看来,随着简政放权改革推进,政府部门吃拿卡要的现象越来越少,但不可否认,仍然有一些人抱着“老黄历”,暗地里想办法搞权力寻租。

“希望改革举措不断推进的同时,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让权力真正在众目睽睽之下运行,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李锐说。

四川省达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健说,过去一年,党中央动员各方力量,突破各种阻力,啃下了那么多硬骨头,让人鼓舞和振奋。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期待看到的不仅是啃骨头的勇气和毅力,更期待看到各个领域健康生态的建立,这其中包括清朗的政治生态和自由的文化生态。

停顿倒退没有出路,真抓实干攻坚克难。

广东省陆丰市委书记郑佳说,从基层探索实践看,全面深化改革事业仍处于攻坚期,改革任务不轻,面临问题不少,碰到困难不小,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更加勇于负责、敢于担当、迎难而上,才能解决好当前经济社会存在的突出问题,才能让各项事业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推动下,向着壮美的前程继续蹄疾步稳、扎实推进。

党中央明确要求,要着力提高改革方案质量、敢于突破部门利益,深入开展督察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出纠正,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有利于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增强改革动力。

鲲鹏展翅凌万里,策马扬鞭再奋蹄。

全面深化改革是亿万人民的共同事业,成败的关键,在于上下齐心、上下同欲。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奋斗再奋斗。

(文/新华社记者 华春雨 余晓洁 参与采写 魏 蒙 郑天虹 詹奕嘉 何欣荣 王 博 张玉洁 周 畅 赵叶萍 吴光于 凌军辉 娄 辰)(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