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今起普降存款准备金率
倾斜小微、“三农”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记者陈果静 郭子源

本报北京2月4日讯 记者陈果静 郭子源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今日正式宣布,决定自2月5日起普降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这是自2012年5月18日以来的首次普降。同时,央行有针对性地实施定向降准措施。

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在普降的基础上,央行还实施了定向降准。具体来看,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此前,央行曾两度实施定向降准。2014年4月25日起,央行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2014年6月16日起,央行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此次降准前,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20%,降准后为19.5%;农发行降准前,存款准备金率为18%,降准后为13.5%。

(相关报道见五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