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补齐转基因科普“短板”
沈 慧

2月1日,中央“一号文件”在“强化农业科技创新驱动作用”中提到,“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研究、安全管理、科学普及”,其中加强转基因科学普及首次写入,也让有关转基因的话题再次引发公众热议。

作为一项已大规模推广使用数十年的生物技术,近年来转基因技术在中国成了“烫手山芋”。近日,某媒体报道,一位牛小姐向媒体求助:紫薯到底是不是转基因?原来,牛小姐前些天去超市拎了袋紫薯,没想到排队结账时,后面的一位老太太来了句:“你怎么买紫薯啊,这是转基因的,年轻人吃了不会生孩子的。”尽管牛小姐将紫薯买回了家,但老太太的“劝诫”还是让她心里犯起了嘀咕。

这件令许多人哭笑不得的事并非孤例。此前,网上流传一份转基因食品名单,包括圣女果、大个彩椒、小南瓜、小黄瓜、甜玉米等在内的多个品种都曾赫然在列。事实上,彩椒是由于含有不同类型的花青素,才表现出丰富颜色的;糯玉米、紫色玉米等都是常规选育的结果;我国曾经批准过一种耐储存的转基因番茄,但由于口感不好早已退出市场……

类似的“笑话”折射出我国转基因科普宣传的短板。中山市火炬开发区中心小学的一份有关转基因的调查显示,对市面上的转基因食品,学生家长们的认知比例为28%,不认知比例为19%,53%的被调查者表示不清楚。

更为遗憾的是,由于早些年转基因科普不力、正规渠道不顺畅、大众又缺乏判断的知识基础,一些谣言已先入为主闯进了公众心里。这其中,一部分媒体有失偏颇报道更是助长了相关争议的盛行。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围绕转基因的质疑与争论仍会持续下去。尤其是一部分缺少专业知识的普通民众,抱有“宁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理,诸如“吃了转基因食品就会被转基因”的观点还将盛行。这表明,转基因科普宣传短板要尽快补齐。特别是一些官方机构、专家、媒体,更要在其中主动承担科普任务、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唯有如此,才有可能早日走出转基因“妖魔化”困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