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改革大动作提高国企效益
曾金华

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国企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容小觑,必须继续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步伐,从体制机制上促进国企运行效率和质量的提高,以改革“大动作”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财政部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总体运行平稳,营业总收入、实现利润等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同比增长,但利润总额和应缴税金同比增幅均有所放缓。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国企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容小觑,需要加大改革力度,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据财政部统计,截至去年底,不含国有金融类企业,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102万亿元。国有企业的运行形势,无疑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直接影响税收和就业等。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曲折缓慢、国内“三期”叠加的情况下,国企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实现增长来之不易。

与此同时,国有企业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也应引起高度重视。一是利润增幅呈下降态势。去年全年利润增幅总体上走出抛物线轨迹,先是逐步上升,后又逐月下降。分析其中原因,工业出厂价格、购进价格同比回落对国企利润下滑影响较大。二是经营状况欠佳。2014年国有企业营业总成本增幅高于营业总收入0.5个百分点,利润增幅低于营业总收入增幅0.6个百分点。三是资产负债率仍然偏高,且负债增幅高于资产总额增幅。四是一些行业仍面临较严峻形势,煤炭、化工、石化等行业利润总额负增长,有色行业处于亏损状态,转方式调结构需要继续深化。

要解决国企发展面临的问题,应继续全面深化国企改革,从体制机制上促进国企运行效率和质量的提高,推动国有经济健康发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对推进国企改革作出了重要部署,党中央、国务院在2014年就国企改革确定了一系列措施。当前,国企改革需要各地各部门按照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奔着问题去”的要求,采取具体有力措施,以增强企业活力、提高效率为中心,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方面,对国有企业的管理从管资产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变,需要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改革措施。对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国企混改的问题,需要制定具体明确的细则,稳妥、规范、有序推进,严格操作流程,确保公开透明,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其中,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是一种重要形式,需要各地营造公开透明的政策环境,规范项目运作管理,推动各类资本相互融合、优势互补。

当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时,国企的中流砥柱作用变得更为重要。国企改革涉及面广,利益调整大,需要各地各部门协力推进,以“大动作”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